close

一聽到這是油濱口龍介改編村上春樹小說的電影時,勾起了我濃濃的興趣,儘管是三個小時這麼長的電影,加上濱口龍介喜歡以對話來當作電影的主軸通常一班人看不太下去,我還是一找到機會就把電影看完了。  

說實話,這真的是一部很需要中精神看的電影,我重新翻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這本村上後期出的短篇小說再看一次與電影比較,坦白說還是比較喜歡小說原著的敘述方式,以及男主角家福與司機美沙紀那種淡淡的關係, 從一開始無關緊要的對話慢慢吐出心中最介意的事情,卻在談完後又用沈默來回應彼此,沒有安慰,沒有評斷。

電影裡唯一讓我覺得驚艷之處,是導演加入了妻子家福音講的一個小故事,一個高中女孩常常偷偷跑到喜歡的男孩家,在裡面感受喜歡的人的氣味與環境,藉由每一次偷偷拿走一間房間裡的小東西,並留下自己的東西,來滿足自己的單戀........而家福並不知道這個故事的結局,妻子外遇的對像高槻卻知道。家福從來不理解為何妻子跟自己感情很好,卻還是外遇,但是在遇到高規之後,聽完高槻說完故事的後半段,家扶心中的謎似乎慢慢解開。村上春樹的小說,常常有表達即使是每天生活在一起的人,卻常常會有一部分是你用遠不會知道的,這像是一個黑洞,對家福來說,那個黑洞就是妻子不斷外遇,但是他卻不明白到底是為了什麼。

其實,我並不覺得人跟人相處之間的黑洞有面對或解開的必要,難以啟齒,當作沒發生,只要不構成生活上的嚴重問題,為什麼一定要去把一切攤開呢? 可能是電影中的男主角真的太愛他已經去世的妻子吧。

這是第二部我看濱口龍介導演的電影,相較於也喜愛用對話來拍電影的另一位導演Richard Linklater (愛在黎明破曉前),不知道是不是亞洲人壓抑文化,濱口龍介導演的拍攝對話我看起來頗為疲累,如果要再看一部這麼長的電影,我恐怕下次會考慮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