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特地坐火車去了一趟內灣, 看了好久不見的螢火蟲....

163508_446171105474362_2111774149_n[2].jpg

(這張照片借用2012年和同事去田寮, 用專業相機才拍出來的螢火蟲....我用傻瓜和手機是一點也拍不出來啊....)

 

我記得小時候, 我住的地方每年到了四五月, 就能輕易地看到螢火蟲, 姊姊常常抓了一些放在罐子裡, 然後把房間燈關掉, 再把它們放出來...微小的黃綠色小光, 一閃一閃的像施了魔法一樣, 讓房間有了不一樣的感覺....那時的我們, 大概怎麼也想不到, 幾十年後, 螢火蟲變得如此稀少而珍貴, 要目睹他們還得特別開車或坐車去某個沒汙染沒光害的地方才看得到? 記得我國中有一次, 騎著腳踏車在家裡附近亂逛, 無意間來到了一片稻田, 眼前的景象整個讓我驚呆了, 滿滿的螢火蟲在稻田上面飛舞著, 數量多得驚人, 我跑回家想趕緊和家人分享這美麗的畫面, 因為那時, 螢火蟲已經沒那麼容易看見, 所以像發現寶藏似的...直到今天, 每當提到螢火蟲, 我的腦中都會閃過那個畫面, 那個像夢幻一樣的記憶.....

螢火蟲的存在與否, 是環境汙染與光害的重要指標 ,  他生存的環境要求很嚴苛, 溫度不能太高, 濕度不能太低 (所以有水溝的地方比較有), 棲息地絕不能有話化學藥劑, 這也難怪台灣的螢火蟲變得如此少, 因為台灣的農作物濫用農藥的程度應該是全世界前幾名的, 連黑鳶都被農藥毒死, 何況是脆弱的昆蟲呢? 這幾年"賞螢" 漸漸變成一種新鮮的活動, 希望也能帶動重視環境生態保護, 讓這一閃一閃美麗的畫面能流傳給我們的後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