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應該連菜市場的阿嬤都知道黃仁勳做什麼的~~~

在我有印象的歲月中,2024年真的是除了瘋狂還是瘋狂。台灣股票狂飆,來到歷史的最高點23291, 房市也瘋狂式的起漲,在某些熱門地區幾乎到了有錢你也買不到的誇張賣方市場。今年參加了公司的理財社,主要是好奇大部分的人在想什麼?大家都如何承擔風險?

投資的學習我算是起頭很晚,因為小時候家境不好,親眼看過媽媽為了還房貸,那種恐怖的壓力,所以在腦中幾乎沒想過要用房產來投資,甚至年輕的時候,還想說不要買房把自己的自由綁得死死的。直到這幾年發現,因為美國亂印鈔票(簡略理論)引發的通膨,加上政府(可能因為既得利益者)把房貸利率壓得很低,很多人都想要靠投資房產來抗通膨,而更讓我驚訝的是,玩槓桿的人還真的不少。

新竹因為有科技園區的坐落, 前幾年又因為疫情賺了一波災難財,很多人手上多了很多閒錢,然後搭載著人口持續內移的剛性需求,這五年應該有漲超過  100%。加上房貸可以跟銀行借錢,根本就是槓桿的大本營。我前一陣子好奇,託理財社的關係,所以有機會參加高鐵區建案的說明會,要參加的人因為太多,最後選擇了1600個幸運兒,在竹北喜來登人舉辦了兩場說明會。聲勢浩大不說,前面都在屁一些經濟未來前景多好,該地區是唯一高鐵區大地坪剩下的唯一建案,以後重劃後又多好,搞得好像賈伯斯發表蘋果新手機一樣,還有機智問答,答對送小七禮卷,問題也很科技,我真的是開了眼界!然後離開前要填問卷,理財社的同事們說,如果還想要有後續,記得購買意願要填 10分喔 (1-10),然後結束的時候,一人一盒老協珍人蔘飲,還有一張庭一整天的停車抵用券。 理財社的群組更可愛,有人寫著 “先感謝未來有買到此建案的人,因為你們我們有這麼好的伴手禮也許貧窮真的限制了我的想像”。

 也許貧窮真的限制了我的想像 

事情還沒有結束,這個建案只有112 戶,但是即使價格在說明會到了一坪80-83萬元,但是1600參加說明會的人還有近三成的人非買不可,所以建商開始一日一價,每個銷售員能分到可以賣的房數剩下兩三間,所以當樣品屋好了的時候,銷售員甚至跟我說,因為建案距離高鐵只有三十幾公尺,怕吵的話有兩個建議,  1. 請考慮別的建案(好跩啊也許貧窮真的限制了我的想像)  2. 自己找設計師看怎麼處理

據他的說法,一堆人不怕吵也一定要買到~~然後價格呢?建商還沒決定,反正一堆人拼了命想買到。 我有個同事告訴我,他要一次買兩戶,即使是透過中人 (“中人”這個名詞我也是最近才知道,前一陣子還有新聞說中人詐騙了想急著買房的人七千多萬元),我問我同事一次買兩間會不會風險太高,他回答我 “富貴險中求”!看來想退休的指數是非常非常高了~~~我佩服年輕人這麼敢衝。

今年的股市與房市,都來到了歷史的高點,我的一位理財資深朋友在今年二月的時候,就建議把手上的一些指數型商品賣出,因為他覺得高點到了,房市也要小心,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不曉得他有沒有料到股市竟然會衝破兩萬三千點? 想到曾經有個比喻,把股價的本益比,譬喻成被主人牽著的夠,不管如何,狗總會回到主人的身邊,但是這今年主人已經被狗拖走了也許貧窮真的限制了我的想像......熱錢太多,台灣錢淹腳目的劇本,不曉得是不是又回到了戰後嬰兒潮時代,沒搭上車的人,就是一條財富的分水嶺?股神巴菲特所經營的波克夏投資公司,最近把手上的現金比例放得很高,有點像是在準備迎接下一個熊市。我曾經讀過一本“投資最重要的事”,裡面細說了好多個金融風暴下的倖存者,幸存者真的只是倖存者嗎?還是他們知道過熱的風險?長期的勝利勝過短期的勝利?

這兩年的投資市場正在驗證著這本書的好多論述,我懷抱著一種學習的態度,認真的看著這場不得了的大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珍妮花 的頭像
    珍妮花

    珍妮花碎碎念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