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開始,公司開始了新的英文教學平台補助”RosettaStone”, 據說是全世界第二大語言教學平台,而且是企業使用評價很高的教學平台,在擁有帳號後, 可以無限制使用內部的課程和無限制上線真人tutoring 課程, 從一月份到現在使用了兩個月,有一些感想, 分享給對語言學習有興趣的朋友。 

首先針對他本身非線上教學提供的課程,我認為他的教學系統滿實用的,而且從影片實境範例,單字教學,情境解釋,到後面的練習,朗讀、填充題和配對,充分讓你練習和瞭解每個主題的重點, 以我上過的課程,這個教材算真的編排得很不錯, 要熟練就要自己多練習,但內容是有幫助的,不管是small talk, meeting arrangement, or 接待客戶,都不失為有用的練習教材。 他一開始做完你的語言能力測驗後會assign 一些課程,但是你也可以自己針對內容是否符合期待,去增減自己喜歡或不適合的教材,算是好上手又符合直覺的課程。

   

 

另外就是線上真人課程了,老師是隨機的、學生也是隨機的,一堂課最多六個人,最少一個人, 隨時選課,隨時上課。 這個live tutoring 的好處是,時間完全可以靠自己決定,這個優點真的很不錯,如果你夠自律的話你想上一整天也行。但是缺點也不少,首先你選課的當下,並不知道有幾個人參與了這個課程、一堂課固定45分鐘, 如果不幸有有六個人 ,每個人自我介紹完就已經過了20分鐘, 可以發言的時間分到很少,萬一不幸遇到那種一直講的同學、或者一直卡住的同學,你真的會覺得那堂課效益好差….所以live tutoring 課程比較運氣. 我自己上了兩個月試著去找可能上課人數較少的時段, 大概最少人也是2-3人吧, 5-6人似乎也是常有的,因為他是一個global system, 你的白天可能是別人的夜晚,所以不用奇怪總是有人一起上課。 

  

上了一陣子這個線上真人課程、有幾個小撇步,就是上課前因為老師大多不太認識大家、一定會問幾個Samll talk 的ice breaking questions, ex How are you today? How was your weekend? What’s your plan for the weekend? 這時候千萬別只回答” I am fine , thank you 這個國中教材的標準答案。 上課前就可以試著把自己的週末或當天生活狀況用英文想一遍、 你必定發現很多單字會卡住你的表達,這時候就去查清楚該怎麼表達,上課時候就可以當作練習機會,順便學習單字!

我認為這種small talk 的練習, 對亞洲人尤其重要, 因為我們害羞的天性加上文化差異、會讓我們和外國的朋友或客戶少了一半正常business 該有的交流, 工作做好固然是最重要的環節、 但是少了small talks 的連結、溝通上就會打折扣。所以live tutoring 課程、我基本上定義為small talk practice, 也可以當作學習英文口說組職能力。因為好好用英文表達並不若打文章、你有delet 鍵可以重寫、或停下來查字典的時間、在連續的對話裡面、你必須試著把講不出來的單詞、用其他字表示,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英文老師都建議學生把一個新的單字、用英文解釋而非用中文註記。

我上了很多課程發現、我們通常習慣用已知的句型文法表達、這樣子其實不容易提升口語表達的level, 真的要把新學到的東西拿來口說、一定要強迫自己練習,設定幾個新學到的表達phrases, 強迫自己在上課的時候講出來就算很不熟、有點假掰、但是這樣才能讓這個新的表達方式進入你的腦海詞彙庫…也許對小孩子學語言來說、被動式的接受就能變成主動的表達、但是對我們老人家來說,被動學習頂多增加你的聽力和閱讀,主動學習使用才有可能提升口說和書寫能力。

至於值不值得花錢來用這個系統呢? 因為這是公司補助、我覺得很不錯! 如果是要自己花錢,又需要緊急提升口說能力、建議還是直接找一對一教學,效果會好很多⋯這個系統配置的課程比較適合有一定口說能力,但想要持續有機會口說複習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