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誠實了呈現出日本老齡化,缺乏完善制度所產生的悲歌,值得借鏡,因為台灣也漸漸步入老齡化國家,加上日趨嚴重的貧富差距,電影中的悲劇,將來不會是離我們很遠的事情。 

 

電影的故時情節很簡單,一位看護斯波,因為自身經歷,知道長年照顧失智或失去能力的老人,將會對一個家庭影響有多大,因此自己考上看護,並且扮演上帝之手,無痛苦的結束了四十二個老人家生命,在與檢察官的對話, 斯波完全沒有任何覺得自己做錯任合事情,甚至他認為他是為了“救人”才做這件事情,斯波在擔任看護的期間是一位非常用心,照顧老人不遺餘力的看護,他做的事情震驚了整個日本,很多人說他是殺人犯,但是訪問幾個家中老人被安樂死的家屬,的確有些家屬對他其實心懷感激。單親媽媽洋子,為了照顧失去生活能力的媽媽心力交瘁,他母親過世後,她幾乎像是重生了一般,對她而言,也許斯波是像天使一樣拯救了她的人生。

檢察官對立的認為,斯波無權用他的手,砍斷這些人與重病家人的羈絆,斯波的回答也很殘酷,檢察官自己有豐厚的收入,崇高的社會地位,她的母親也在身體健康時就為做好了準備,身體一出狀況就能進入優質的長照修養院,檢察官自己只要一個月去探望母親一次,沒有太多的生活負擔,經濟上檢察官擁有一個安全的保護網,讓她不至於掉入可怕的洞裡面,但是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或者經濟能力沒這麼好的人來說,一但親人失去生活能力,如果政府沒有適當的支援,全職照顧自己的親人,將失去收入與工作,接著整家人便陷入可怕的看護循環,再也逃不出洞穴。檢察官以自己的工作任務而言,雖然得將斯波判處死刑,畢竟殺死了四十二名老人可是重罪,但是私底下檢察官心裡卻猶豫了很多實情,包含她自己對自己失聯二十年的父親沒有伸出援手,以致於其一個人孤獨死去兩個月都沒人發現,她認為在某種程度上,她也殺死了自己的父親。

最近剛好重新看到多年前一個哈佛大學政治折學教授一門非常受歡迎的課程“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 的 you tube 影片,發現這裡面探討對功利主義面對的道德難題,很像這部電影所想表達的一種狀況,其實這種辯論永遠會一直持續下去,因為人們永遠會一直不斷遇到,與功利主義衝突的道德難題,當自己不是當事人的時候,判斷起來好像很輕鬆,當自己是當事人的時候,卻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人的尊嚴,生命,值多少錢?或者,用一個人的犧牲去換取很多人的幸福,是可以的嗎?

其實這部電影不會告訴我們任何答案,但是卻能提醒走機會立法的人,在做任何政治決策時,都能有一個自己的思辨過程。

ps. 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突然好想去買長照險電影『失控的照護』:一個可悲的思辨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