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在you tuber 聽到「哥倫布」介紹了五個不錯的英語學習APP, 其中跟AI 練習對話的APP 「toko」立刻引起我的興趣…..我試用了一個星期的感想是:「老師」這個工作,極有可能是被AI取代的第一種工作🤞⋯⋯

在台灣、英語學習環境容在聽力方面是容易創造的、包含聽英語新聞、或者網路上一堆不同口音的外國YouTuber, 基本上要認真練習聽力上有很多方法。但是「口說」可以說是即使在雙語學校畢業的學生、出了國真正開始跟外國人對話,仍舊充滿了挫折。 如果找一對一老師練習對話、價錢一小時至少是一兩千元起跳,練起對話來效果也很有限。 這款APP 一年才兩千多元,已投報率來說真的CP值很高。

先總結幾個感想

優點:

1. 這個AI 機器人的反應很快而且「正確」,不是像Siri 那種你跟她講到後來會一肚子火的

2. 這個APP會根據你說的語句、再幫你順一下他認為這樣說更正確的句子。

3. 他有一個時事新聞的區塊、你可以隨機挑選你有興趣的時事題目,來跟她練習對話,順便學學時事單字、例如Covid 19 引起的一對社會現象等討論。

缺點:

1. 畢竟是AI, 在心理上還是會覺得對話少了點「溫度」、跟真的老師對話還是會考慮老師本人的背景來對話、避免踩到雷 (宗教、政治之類的),而且真人的反應會比AI 多很多,就跟我們遇到不同的人一樣、需要適度調整對話內容。

2. 需要極高的「自律」行爲:我在試用期間每天都練習十分鐘、雖然僅有10分鐘、但是的確還是有了心理上的小壓力,但是如果真的要好好應用這個APP, 有紀律的練習是必要的。

我自己一直有在跟真人老師上英文課, 我覺得老師的耐心不見的會比AI好, 在實際英語對話會常常會發生你會講的東西突然講不出來,這是因為我們常常在「以中翻英」、所以卡住了。與AI 常常練習對話的話、可以練習組織自己對話的能力、最好是能think in English….在語句正確性,常常英文老師也懶得幫忙糾正了。 但是跟真實英文老師上課常常也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像是外國人的觀念、 small talk, 以及一些其他學習英文不錯的方法(之前一位南非英文老師介紹我聽過 bbc 英語新聞、直到現在我都覺得非常受用)。

如果自己真的是一個自律良好的人、且對英文對話有「實質需求」真的可以考慮訂閱。我相信類似的AI 機器人、會漸漸變得更有人性,活潑,讓我們更能像真實在跟外國人聊天。

也許有一天AI 能進化到把我們的說的語言,完全貼近的、用英文立刻翻譯呈現給外國人,這樣連學習語言的必要性都沒了⋯⋯但我一直覺得懂了另一個國家的語言好比學習另一個國家的思考模式和文化,如果有一天語言學習不再必要、可能人與人的交流、也會變成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