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方便成為災難…..(雖然不方便一樣是災難😅)

大約在幾個月前,有一天半夜的時候,我的手機突然發出了響聲,糊裡糊塗看了一下,出現了大陸不知哪個省份試圖登入我的Apple ID,要求允許的訊息,當下當然是不允許,然後繼續睡覺。

那天晚上當然是睡得不太好,隔天早上起來谷歌了一下,發現有一堆人遇到類似的問題,疑似是蘋果有資料外洩的問題. 很多人都建議要改密碼,所以我也跟著改了,而且改了一個我自己都會忘記的密碼然後就不管他了。

隔了幾個月之後又出現了類似的問題,整個前前後後應該出現了四五次左右吧?

我真的不懂大陸這位仁兄為什麼一定硬是要登入我的Apple ID呢?

首先我在iCloud上沒有存什麼東西,另外我也沒有把我的信用卡卡號存在任何app 裡面,因為這是我個人機密潔癖的關係,我向來不在app上面為了方便留下任何信用卡,網路上說他可能取得我的密碼,所以一直在登錄,我查了好久沒有任何仔細解說這個東西的資訊.但是我仔細思考,密碼都換成一個我自己記不起來的東西,這陣子也沒有在任何地方登入這個密碼,所以直覺上他不太可能知道我的密碼,所以簡單說我覺得他應該是只是取得了Apple ID的郵件帳號,試著利用各種你曾經在別的App上登錄過了密碼東試西試,如果你的Apple ID使用的密碼跟其他網購或者是任何網路上登錄的密碼相同,就非常可能被他破解, 所以重點來了,除了打開「雙重認證」外,

1. 即使想要同一個信件地址當作登入帳號,也千萬不要在各種App或登錄網頁用相同密碼, 至少appe ID 和mail 登入這兩個認證用的密碼一定要特殊管理….當然最好是可以把登入信件帳號分類,不重要的用一個帳戶,重要的,跟錢有關的,用另外一個信件帳號….

2. 不要在任何App上留下信用卡資訊,有些訂房的一App留下信用卡資訊之後,一旦被破解你就會幫陌生人付住宿的費用了….

3. 不要下載可疑的App,最好都不要下載大陸開發的App….不得不說,就是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大陸App的確有一些很不錯用的,但是我實在不太相信大陸他們對保密跟個人資訊安全的重視度。再延伸更多一點,比如說美圖相機每天在照你的照片,自然有可能利用A I或各種分析方式,製造出假的 Face ID 來登入你的眾多網頁或APP , 以科技的發展這是非常可能發生的….

4. 信用卡一定要設定刷卡通知、現在各家銀行都有app 免費推播通知,就算是只刷50塊錢也會通知你,這是一個很必要的事情(我有一個朋友曾經一開始只被盜刷50塊錢,他當下沒有立刻處理,隔天就變成15,000了)

隨著科技與手機發展的便利性,接下來最可怕的應該就是如何資訊安全控管,只能說現在壞人真的太多了,而且他們做的釣魚信件或者是連線網頁,一般人很可能以為是自己常用的網頁而不幸地將自己的資訊毫無保留的輸入。只要是跟錢有關資訊需要輸入密碼或者個人資訊,記得一定要從各種方式重新檢查確定該網頁正確性。

我有個朋友曾經收到Netflix 寄過來網頁,因為剛好她更改了訂閱方案,所以不疑有他的點進去填寫了一堆資料,圖中慢慢感覺不太對勁的時候馬上關掉該網頁,但沒隔多久立馬遭到盜刷!還好她馬上取消了該信用卡。

網路發達真的便利了好多…不再隨時需要跑銀行,可惜資安還沒有跟著網路的發達一起演進的這麼快,或者說壞人演進的比資安還要快,這應該是接下來A I時代最需要好好下功夫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