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常想到侯文詠在「城市點滴」短篇小說裡的一個故事...

說真的、半年後的事情誰知道呢?🤷‍♀️

安身立命的哲學

    故事是說有一個人被國王判處了死刑,臨死之前,國王問他是否還有最後的遺言。

    這個人表示他有一種祕方,死後無人可傳,甚為可惜。使用此一祕方,半年之後,馬可長出翅膀,天馬行空,十分壯觀。

    「這是真的嗎?」國王當下即表示高度的興趣。

    「自然是千真萬確。」

    「好,那我派你去養馬,真能養出翅膀來,我即免你一死。可是萬一沒有呢?」

    「那麼半年之後再將我處死,也還不遲啊!」

    國王聽了欣然同意,派了一個養馬的的官職給他。

    這個死囚終於變成了御用的養馬官,他的朋友們都覺得十分奇怪,紛紛跑去問他:

    「你真的能把馬的翅膀養出來嗎?」

    這個死囚答得好,他說:

    「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把馬的翅膀養出來,不過半年之後的事情誰曉得呢?也許馬死了、國王死了,或者是我死了?」死囚笑了笑,「再說誰知道馬一定不會長翅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