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同事介紹一部劇『天橋上的魔術師』,說他老婆邊看邊哭,剛好MOD有,就點來看了,前兩集還沒什麼感覺,到第三集開始覺得蠻好看的,除了懷舊外還有一些洋蔥.... 

  

故事背景設定在1980年代的中華商場,雖然當時我只有?歲,但是很多懷舊的事情我都很能感同身受,我想這部劇對五六年級生會有相當大的共鳴,也說了不少白色恐怖的事情,戒嚴時代以前的事情我其實沒什麼印象,但是最近看了幾部電影,有一直在加深我對白色恐怖的印象,像是『返校』,『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幸幅路上』等,那個年代的故事現在來看,就會發現民主其實是一個過程,常常都是站在很多人的犧牲上換取的,現在的我們實在幸福,這部影劇讓我很喜歡的是,他用很多小人物的觀點在看事情,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而且都用不同的人物角社拍攝,比如說看似吊兒啷噹的小混混阿派,其實非常重情重義,內心是一個暖男; 一個人隻身前往臺北打拼的原住民阿派, 被小蘭兵變後,是當兵的問題還是遲早要面對的環境無奈呢?看似文武全能的建中體育健將Nori, 誰問過他內心真正想到的是什麼呢?

每個人物導演都非常用心的去刻畫與拍攝,每一集看完都讓人感觸很深,但是不會想一下子看完,因為每看完一集都想好好地咀嚼回味.....

我對於小蘭與阿猴兵變的這集看了好有感觸,劇中導演用兩種版本拍攝,在第二種版本,導演用這種不同角度拍攝實際的狀況,其實小蘭並沒有真的兵變,她只是對於她和阿猴的關係感到沒有未來,但是她仍然是愛著阿猴的,如果阿猴真的舉槍射殺了小蘭,那真是一個悲劇.....小蘭和阿猴合唱陳昇的「最後一次溫柔」非常好聽,讓我忍不住又去找了這首歌的you tube 來聽,突然覺得阿猴(演員羅士齊)唱得比較好聽哪~

 

這部劇場的靈魂人物“魔術師”由我非常喜歡的莊凱勛飾演,一開始把她打扮的真的很像流浪漢,我一時還認不出來,後來不曉得是影迷抗議還是演員自己抗議,莊凱勛在後面幾集的裝扮越來越不像流浪漢了~~頭髮也越來越順了

這部影集的一開始用魔術師操作小黑人跳舞為開場,這真的喚醒我很小的時候去台北天橋的一個回憶,我親眼看到一個小皮人在紙上跳啊跳的,在我看來這真的是巫術,我到現在都還覺得這是巫術,因為真的不可能這樣子,後來我老公說起這段回憶,老公說他以前也在台北天橋上看過,但是他因為不相信所以肘個蹲下來看,人後看到有很細的線交叉綁地板的台子上,然後因為檯子用黑白格線混淆視覺,所以大家都看不到些線,只看的的小黑人在跳舞而看不到他腳下的線..... 雖然他這樣說,我的記憶中並沒有黑白格人的臺子,我的印象就是真的有個會跳舞的小人在一張紙上,對我來說,那就像巫術一樣讓我一直忘不了~也難怪這部劇一開始就用小黑人喚醒五六年級生的回憶了~

PS.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這篇報導,就會知道我小時候怎麼會覺的這個會跳舞的小人這麼神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