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MOD199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的時候就覺得這部電影,應該是跟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永不妥協” 很相似,所以一直沒點進去看,今天無意見看完了,覺得這部電影裡的真實人物羅伯·比洛特 (Robert Bilott) 為這個世紀訴訟的堅持故事,比訴訟內容本身更令人印象深刻。

鐵氟龍 (Teflon),在1938年由美國杜邦國斯化學家意外發現,最早是用在坦克車上防雨的一種人造化學塗料,因為他表面不沾特性,是已知表面能最小的一種固態物質,所以許多化學家一直希望能將其特殊性質用在消費產品上,生活中目前已經有很多東西使用了鐵氟龍,例如不沾鍋的表層,密封水管接口等 .....鐵氟龍在溫度260度以下本身是無毒的,但是超過260度之後就會開始變質,並在350度之後開始分解.  對於不沾鍋高溫是否產生有毒人體的化學物質,其實到目前仍有很多種說法,但是我想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就會很清楚的了解,永遠不要相信所謂“專家”的說法,因為專家也很有可能是受僱於利益團體裡,為利益者背書的人罷了,更何況多物質的後遺症,可能要好幾十年才會知道結果.....

黑水風暴這部電影本身並不是對於鐵氟龍的毒性在辯論,而是在生產鐵氟龍過程中的一種原料全氟辛酸(PFOA),導致致癌以及畸形兒,所發生的世紀控訴,為什麼稱作世紀控訴呢?因為在電影中受到影響的西維吉尼雅居民多達數十萬居民,已經提出的3635件訴訟,如果每一個人的訴訟要打到完造打到2890年,而且可能提起訴訟的人會因為累積在身體的毒素發作而不斷的增加,據電影裡的化學家闡述,吃下這種PFOA就像吞下輪胎一樣(媽啊),更可惡的是杜邦公司很早就知道這個事情,卻極力的隱瞞,讓無辜的居民暴露在危險之中,其中不乏孕婦 (這真的是太可惡了啊!),一位長期清洗裝有PFOA的鐵桶孕婦後來生下了一個只有一個鼻孔的嬰兒(facial deformity).

為什麼我覺得男主角羅伯本身的故事更令人印象深刻? 故事的一開始大約是1999年,羅伯才剛剛升格為合夥律師,一位自稱認識他住在西維吉尼亞洲奶奶的農夫跑去找他,請他調查他的牛隻集體死亡的原因,因為當地的律師與環保團體完全不受理他的案子,他提供了好幾卷錄影帶給他看牛隻死亡的狀況,羅伯原本可以轉頭就走,但他選擇了週末回去老家看看,發現事有蹊蹺。家中的妻子抱著剛出生了嬰兒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情,從這些畫面可以看出來,其實羅伯正處於一個是事業起步,正是需要沒有包袱往前衝的時候,但是他卻沒有這樣做,對上從小很喜歡的農場遭到的迫害,即使是遇到巨人公司杜邦,他仍試著要查出一些能幫助農民的資料,沒想到在調查的過程,他發現了驚人的事實,受害的人不僅止於西維吉尼亞洲的小鎮,鐵氟龍的應用如此廣泛,全世界的人都暴露在有毒物質裡,而最早使用的3M公司早在秘密的實驗中發現了這件事情,而提前禁用。電影演到這裡,還依然是“永不妥協”的步調,然而,進到2001, 2003,..... 一路到了2012年,訴訟不但沒有結束,羅伯本人還因為這個案子受到事務所裡的人排擠,甚至減薪至1/3,身體也因為長期巨大壓力而發生輕度的中風,不得不佩服他的堅持,雖然一開始是在利害衝突中看到人性的光輝,但是要堅持到這麼久,可不是一時的人性的光輝就可以辦到的.....他的堅持幾乎像是著了魔,好在科學家在經過了好幾年大量居民的血液資料模型建立,終於找出六大癌症與PFOA之間的關聯性,然而杜邦公司卻全部推翻了當年承諾要負責的種種賠償,羅伯的堅持,終於在 17年後讓杜邦認罪,與三千多個受害人和解,但是杜邦公司也在過程中將自己的公司分拆成其他公司,預計如果後面的人在受害,恐怕就會利用公司破產法,讓受害者求助無門了。

這部電影中間放了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的這首歌,其實大概就是羅伯能堅持到底的一個信念吧?電影的一開始當羅伯加入律師合夥人時,他老闆告訴他說會幫他保密他來自維吉尼亞洲,這個暗喻律師公司的人普遍覺得出身維吉尼雅似乎是就代表出身低下,尤其是西維吉尼亞洲,美國人喜歡嘲笑西維吉尼亞洲的人鄉巴佬,就是因為該地區教育水準普遍較低落,但是反觀看似高水準的白領知識份子,誰會願意為了一位認識自己奶奶的老農民,賭上自己一輩子律師的道路?可能就是來自羅伯出生的土根性陪著他一路堅持到底

以前對西維吉尼亞洲很陌生,後來看了電影"羅根好好運“之後,才知道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這首歌在唱的故事,以及維吉尼亞洲民的特色,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部點影,有別於黑水風暴,羅根好好運是一部非常詼諧的電影,但是其實背後一樣是帶出了西維吉尼亞洲在後時代的科技進步下,所面臨到的美麗與哀愁.....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鄉村小路引我回家

 
Almost heaven, west Virginia就像是天堂,西維吉尼亞州
 
Blue ridge mountains, Shenandoah River有藍色山脊的群山和雪納杜河
 
Life is old there, older than the trees在那兒生命是古老的,比森林更古老
 
Younger than the mountains但比山脈年輕
 
Growing like a breeze像風一樣自在的成長

 
*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鄉村小路,帶我回家
  
To the place I belong回到我屬於的地方
  
West Virginia, mountain mamma就是西維吉尼亞州──山脈之母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帶我回家,鄉村小路

 All my memories gathered round her我所有的回憶都圍繞著她───
 Miner's lady, stranger to blue water礦工的淑女、藍色河水的陌生人、
 Dark and dusty painted on the sky塗滿了黑與灰的天空
 Misty taste of moonshine和朦朧的月光
 Teardrops in my eye淚水在我眼眶中打轉

  
Repeat*

 I hear her voice in the morning hours she calls me清晨時分,我聽到她呼喚我的聲音
 The radio reminds me of my home far away廣播節目提醒我家還很遠
 And driving down the road I get a feeling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有一種感覺
 That I should've been home yesterday, yesterday......我昨天就該回到家的懷抱

  
Repeat * twice

 Take me home country raods鄉村小路引我回家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鄉村小路引我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