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都應該是愛兒子的嗎?  如果父親愛兒子的方式成為兒子精神上的折磨呢?

這部電影是根據澳洲知名鋼琴家“大衛. 赫夫考“生平故事改編而成,大衛曾經是音樂神童,但是他的父親嫉妒他擁有的機運與才華,進而阻饒天他的音樂發展,他天生纖細敏銳的個性加上沈重的心理壓力,引發了躁鬱症,讓他在年輕時從音樂舞台的高點,一路跌入療養院治療,長達十幾年之久....  直到他遇見了他未來的妻子,克服種種困難重新站上舞台,他這時已經四十歲了...才重新又開始了他的表演生涯....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有好幾次我的鼻子都酸了,大衛的父親經歷了納粹的大屠殺,儘管存活了下來,但是卻對自己曾經被迫放棄的音樂之路耿耿于懷,看到自己的兒子同時擁有天賦以及機會,竟然產生忌妒的心情,一路阻饒大衛出國進修..... 雖然我後來上網查了一些資料,他父親也許沒有電影渲染得這麼惡質,但是他的確是大衛心理上很大的創傷,當大衛進了療養院後,我在想如果不是遇到他的妻子,他的一生大概就這麼完了,他至少還是有受到上帝的眷顧的. 雖然很多評論家認為電影把大衛鋼琴技巧演得過神,但是我卻是站在另一種角度看大衛,能克服躁鬱憂鬱症而勇敢地上台演出,哪需要多大的勇氣,以及對鋼琴的熱愛呢?我也深深佩服選擇嫁給他的妻子,那需要多大的勇氣以及耐心哪 ....

最後大衛在離開舞台十年後的第一次表演獲得了滿堂彩,演員傑佛瑞. 洛許 將這段重新獲得掌聲的激動與感激,演得非常動人,難怪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如果你跟著電影一路看他經歷的折磨和重生,你也會一同掉下眼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