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上大學的那一年暑假, 我在報紙上看到7-11的徵人廣告,然後就去應徵了~~~之後收到受訓通知,  心裡想,果然是個有制度的公司啊,我在台北的某個受訓中心上了兩天的課程,從小七如何發跡,到全球有幾間分店,還有加盟的規定是什麼....那時我才發現,那麼成年人去那邊受訓的原因,原來是夫妻檔要開加盟店啊,我一個高中生在裡面反而顯得特別,大家都是找一份正職的工作,不是像我一樣暑期打工....原來要打工的話直接去門市應徵就好囉,我這種弄錯狀況的才發現幾件事情:

1.  正職的員工薪水還蠻高的,在當時女性約是 17000 多,男性約是18000多, 男女起薪不同,在當時一點也不覺得奇怪

2. 正職人員享有升遷的機會,甚至很多人是要應徵管理職缺,但是一定要從基層先做起

3. 加盟才是一堆人應徵的主因,小七要求加盟的一定要是夫妻檔且一定要在門市當過正職人員 (忘記要多久經驗了),在當時,小七加盟其實是很多人當作創業的一個機會.....

雖然是誤打誤撞,通過了受訓的考試後,我還是分發到了一間在台北捷運昆陽站附近的直營店 (PS.那時後其實根本還沒有捷運站喔), 我一報到店長知道我只是暑假打工的時候一副要暈倒的樣子,他說他缺人缺的要死,結果我做兩個月就要走了,  嘴裡雖然這樣說,想處了兩個月,我發現這是一位刀子口豆腐心的好店長...對員工蠻好的....還常常安排聚餐~~~

在小七打工的日子裡,就這幾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

即期食物

在小七工作,讓我對“即期商品”有了深刻的印象...及其商品就是,像便當這類東西,今天過後明天就不能賣了,這種報廢食物其實真的非常浪費,所以好心的店長都說我們可以在接近中午的時候,免費吃及其食物當午餐,不用錢,再拿盒子去報廢就好,這樣一來我們的午餐算是公司免費供應的之外,也不至於浪費食物....有時候為了想吃某些商品而故意在中午的前先藏起來也發生過

抓小偷

我們直營門市在當時一天記得有將近11萬的營業額,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有國小國中在附近,一下課就一堆小學生來買東西~~~然下我們就要開始注意小偷這件事情...記得受訓的時候,一個講師分享了一個真實案例,他們抓到一位躲在冷藏櫃前偷喝果汁的客人,他就把鋁箔包的吸管拔下來直接插到鋁箔包吸啊吸的,因為速速叫而被店員發現,店員生氣的問他,為何偷喝我們的麥香紅茶?他說因為剛才偷吃了魷魚絲太辣,所以需要喝麥香紅茶...小七的小偷千奇百怪,順手牽羊有時候是一種精神上的強迫症.....但是我第一次抓的小妹妹就不是這樣,我在凸透鏡裡注意她一直在左右張望,覺得她一定有鬼,果不其然她拿了一盒糖果沒付錢就走出了店家,接下來她需要一個月到店裡來寫悔過書.....店長自己有一套規則,初犯罰寫悔過書一個月不告知家長,累犯會通知家長甚至警察....店長說有一次通知家長來家長還罵他說,你應該在偷東西前制止孩子,怎能看到他偷完才抓他呢? 對於這個真是無言,其實就是希望孩子在這種丟臉的感覺下趕快改掉這種惡習,否則將來變成習慣更是不可能改了.....其實第一次抓小偷的時候我也好緊張哪

補貨與清潔

如果以為在小七打工只是結帳這麼輕鬆,就大錯特錯啦~~其實補貨和煮茶葉蛋啦,補冰櫃,很多活兒要幹的....其中清潔如 “霜淇淋”這種大型機器還真的是累...其實小七後來幾乎都不賣霜淇淋的原因我覺得就是跟清潔機器太複雜有關係, 因為很複雜,平時一直有賣,所以這個工作大都交給大夜班來執行,大夜班因為客人少,很多白天不方便做的事情都交給大業去執行了,不要以為大夜班會輕鬆啊,沒客人但是事情可是一堆那....一班會有一個小夜幫忙到晚上12點左右,剩下的就交給大夜了,我們可愛的大夜說,小夜那位先生,常常整理報紙完沒洗手就直接去補包子...還會直接用手拍去冷凍包子上的灰塵....這件事情讓我到現在都不太喜歡吃小七的包子...

大夜只有一個人,所以如果做什麼事情做到一半如果突然有課人,都要停下來去幫可人結帳,包含大便大到一半...台灣最近開始追日本把大夜班取消,除了ROI不高外,我想現在很少年輕人願意會為了賺錢日夜顛倒傷害自己的身體吧....難以找到接手的人,勢必會讓停止24小時營業的店家越來越少....

奇怪的客人&雜七雜八

人多就一定有怪人,有來買強力膠吸食的(後來強力膠不賣了),有一直來買東西找店員聊天的(心靈空虛),還有花五元買養樂多(那時養樂多是5元喔),卻拿了一堆地瓜用我們的微波爐烤地瓜考了30分鐘,後來小七微波都讓店員自己來了...

記得那年中秋賣月餅,店長要我們畫一些應景的海報,我就自告奮勇畫了一個嫦娥在吃月餅,當時頗受好評啊...雖然只是兩個月打雜的,我還是有點用處了....以前結帳沒有現在這種條碼的資料(條碼真的是個很棒的發明),所以每個東西都要打價錢,記價錢,這樣子結帳才會快...後來越打越快也常常結錯帳...不過以前外務沒像現在這麼多, 宅配與代繳在那個時候是沒有的,所以其實事情算是蠻單純的.....從以前到現在,小七的演變就像是科技進展的演化史了,到現在的ibon,  小七的進展,名符其實成了真正的”Convenience Store", 幫每天忙碌的人們省去了很多時間(可能多出來的時間都去滑手機了),  我們的生活大概再也離不開小七了....

短暫的緣分

一起打工的夥伴,大部分都是半工半讀的商專學生....知道我開學就要去新竹的大學唸書後、坦白說,好像產生了一種隔閡,“讀書人”&“非讀書人”.....但是他們都是好人,也很有趣,也不乏三角戀情,總之,是個充滿特殊經驗的暑假....畢竟國高中都唸女校又都在唸書,沒什麼和異性或著不同世界的人相處的經驗,他們算是讓我進大學前的一個人情世故練習站吧? 我記得我要離開的時候,他們還替我辦了一個歡送會,寫了一張“大卡片”給我,希望我去新竹念書順利,要常常回去看他們,但是事實上是,這些人我再也沒有聯絡了,我想他們也在不同的地方工作分散各地了吧?在那個沒有手機的年代,失聯,大概很正常,而我從來也不是太懂得維持聯繫的人....但是這些生命的過客,我到現在還記得很多他們的表情,以及一起度過的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