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爆發的武漢肺炎,讓人想起了2003年SARS 時人心惶惶的恐怖經驗,我則是一直想到侯文詠的極短篇這本書....為什麼呢?因為侯文詠寫這本書就是在SARS爆發後,由“十日談”這本書而受到啟發創作的。十日談寫的是西元1384年歐洲黑死病流行的故事,一群男女跑到荒郊野外逃避瘟疫,因為太無聊而約定彼此每天輪流分享一個故事. 我沒讀過十日談,但是我去查了黑死病,竟然在歐洲造成7500萬人死亡,30%~60%的人死於黑死病,造成歐洲人口結構與社會結構的改變....生存與否的非確定性,使人們產生“活在當下”的情緒...

再過頭來看今日的肺炎,在科技的進步以及大家有SARS的前車之鑑而產生的衛生意識,我相信疫情一定很快的會受到控制,但是看到每天新聞媒體藝人政治人物的一些對立叫囂,再回頭看侯文詠的極短篇,我想人大概分成兩種,一種人在世界末日到來前,會想辦法,活在當下追求內心的寧靜,另一種人則會把所有的情緒不管從哪裡來的,訴諸於災難......希望自己能當個前者....

今天跑去清大附近買了早該買的羽球拍、順便逛了許久未光顧的水木書苑、本想買侯文詠提到的「十日談」,發現實在太厚,內容又有點古早味、於是反買了另一本由卡繆描寫的「鼠疫」、同樣也是講黑死病相關故事....由這本書陪我度過稍稍不確定的明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