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 為何讓他們都傷痕壘壘?

知名日本編劇家"野澤尚", 編導過多部經典日劇,  "沉睡的森林", "水曜日情事", "相逢何必曾相識" 等, 每一部都虐心且帶著偷窺人性最弱點的黑暗面....其中"戀人啊" 是我心目中最為虐心的作品, 可以說是看必狂哭 (跟周星馳電影每看必狂笑有拚), 而野澤尚竟然在2004 年他人生巔峰選擇自殺, 享年只有44歲....是否在窺但人性中也看到自己的軟弱? 沒有人知道答案.....他讓我想到川端康成, 洞悉人性的作家, 似乎最後都會跟著黑暗而去....

戀人啊主角只有四個人, 兩對夫妻 外加兩三個配角, 但是每個演員都非常有魅力, 即是是配角也相當有存在感, 是一部毫不含糊打混的日劇, 

主角分別是鈴木保奈美 (飾演愛永), 岸谷五郎(飾演航平), 鈴木京香(飾演妝子), 佐藤浩市(飾演遼太郎), 當時還非常年輕的長瀨智也與水野美紀則飾演岸谷五郎的學生....

故事的一開始,  愛永與遼太郎,  妝子與航平 這兩對新人在同一個地方準備舉行婚禮, 妝子在結婚前兩個小時才告訴航平她肚子裡的孩子有可能不是航名的孩子, 要航平再想清楚是否仍然要娶她, 而另一對新人愛永, 則在飯店遇到遼太郎前女友跑來自殺, 並告訴愛永遼太郎愛的人不是她們兩個任何一個.... 心情嚴重被攪亂的航平和愛永在花園裡相遇, 兩人不小心一起掉到水裡, 告訴了對方彼此最沉重的心事,  兩人互相鼓勵決定繼續進行婚禮, 並且約定半年後再見面.....

這部電影充分的探討了, 沒有性的愛情, 到底行不行? 遼太郎與愛永利用通信的方式彼此鼓勵對方, 漸漸成為對方心中最重要的一個人, 但是當她們各自離婚的時候, 沒有了阻礙, 這份難得的柏拉圖愛情卻瞬間失去了色彩, 航平希望能擁抱愛永, 但是愛永想要的卻不是擁抱這件事情, 她想要是能夠超越擁抱以及慾望的愛情, 但這卻徹底的折磨了航平, 航平在一陣一陣的低潮後, 竟然擁抱了自己的學生, 愛永的世界瞬間毀滅....

第一次看到這部日劇是大學的時候, 經過好多年, 再重新看這部日劇, 覺得鈴木保奈美所飾演的"愛永", 就像個聖女貞德一樣, 她想要的愛情實在太太高貴了, 這不是一般人給得起的愛情, 而鈴木京香飾演的妝子則非常的務實, 也很真實, 她在愛裡的自私一覽無遺, 也讓她得到幸福, 幸福其實真的需要爭取, 而且有時候還很自私....而故事中我最喜歡的腳色, 其實是航平, 他既堅強, 又軟弱, 矛盾卻很有說服力.... 這部日劇我最大的哭點就是前一夜擁抱了自己學生的航平, 隔天遇到了愛永, 愛永雖然表面上非常禮貌地跟他說話寒暄, 但是一轉身卻頭也不回地離去, 愛永的心在滴血, 航平也是....他們努力地保持的距離, 偷偷在遠方守護著對方, 但是就是不輕易的再見面.....

其實這部日劇有一個設定讓我比較摸不著頭緒, 就是遼太郎與愛永之間的感情究竟是什麼...這段非常模糊, 也描述得很不清楚, 不過大體上沒影響整個劇情....雖然鈴木保奈美應該是當時最紅的演員, 但是這部日劇我覺得演得最好的是岸谷五郎. 令人同情的中年大叔, 心地超善良, 連我都忍不住想愛上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