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 並不是一般人第一次去美國會造訪的城市, 我雖然不是第一次去美國, 但是上一次是去美西出差, 沒什麼深刻的印象, 去美國, 還是有伴比較好玩啊~~~坦白說, 這個城市對我來說是陌生的, 即使出國前讀了一些資料, 但是仍舊沒有像日本這般讓我有深刻的共鳴, 然而待了一星期後回台灣, 卻突然開始思念起美國那乾爽的天氣, 以及寬廣的環境....有同事介紹我看電影"Source Code 啟動原始碼", 這是一部以芝加哥當背景的電影, 最後一幕男女主角站在大豆子前面, 感覺真是熟悉啊~~一個星期前我正在大豆子前面猛拍照呢.....

    這次去美國非常感謝我的好朋友請假陪我, 又到機場接送, 還讓我免費住她家, 巧的是, 她剛剛通過美國公民審核, 我有幸在旅遊期間, 參加她的公民宣示, 跟她男朋友一起觀禮, 唱起美國國歌時我都想哭了, 我的好朋友在美國待了十年, 終於變成米國人了, 這十年間, 她非常努力, 永遠不放棄的態度, 是在台灣養尊處優的我感到佩服和需要自省的.....最後主持人會一一點名這次變成美國公民所來自的各個國家, 我很好奇我們國家他會怎麼念呢? 答案是"Taiwan"

  

宣示過程中, 有當代美國總統的致詞(放錄影帶), 川普先生的表情,真像是在說 "你現在是美國人了,給我好好努力,不準丟美國人的臉",好像很不情願讓外人成為美國人似的~其實聽說不少美國人自己也很不欣賞他說~

拜好朋友住美國十年之賜, 我這次算是有多少體會一下美國生活啦~~~

天氣: 好友說, 冬天不要來, 因為冷得她都不想出門~~芝加哥冬天是-30度那種ㄟ, 我10 度以下就不行了><

穿著: 其實沒有想像中涼爽, 大太陽下也是粉熱的啊, 但是一到冷氣房又需要個小外套, 我的溫度忍受band width 原本就很窄的, 朋友笑說, 她怎麼帶了一個溫度計出門啊?

交通: 朋友住在郊區Palatine, 離芝加哥市區約一小時車程, 我們都是開車到某個地鐵站停車, 再搭地鐵到市區的, 芝加哥地鐵....搖晃程度和隔音都是非常差的, 乾淨程度也無法與台灣日本比...但是因為這個地鐵是1892 年蓋的...一百多年沒壞掉已經很了不起了...沒廁所是當然的啊

美國的郊區真的好悠閒, 水塔上會標明是哪個市, 所以每次開車看到水塔, 就知道到哪裡了

   

 飲食: 其實出國前我還特地上網學了星巴克和麥當勞點餐的英文哪, 結果一次也沒用到...我對吃本來就不講究, 但是該吃東西的時間到了就不太能忍, 所以都是餓了的時候就近找東西吃....然後美國的份量真的超大的, 我們基本上都可以吃上兩餐, 女性朋友也許可以兩人和點一份? 但是我們都是包回去當下一餐或宵夜....有一樣東西讓我印象深刻啦, 就是朋友帶我去POTBELLY (Sandwich shop, similar to Subway), 有一種墨西哥辣椒 jakapeno (HOT PEPPERS)我有加進去, 後來吃到滿臉汗,辣到拉肚子, 平常沒吃辣的盡量不要加啊~~~ you can say: Everything except Hot Pepper

語言: 我想聽力應該是初次到美國最大的考驗了, 尤其是用餐這塊, 我的朋友告訴我, 基本上不要不懂裝懂, 慢慢地就會懂了...需要幫忙就說實話...這幾天下來, 其實我完全沒有感覺到任何美國人排斥外來人的狀況, 基本上都算蠻和善的, 朋友很會跟美國人寒暄問暖, 直接拉近了距離, 有一次她在咖啡廳點了咖啡之後, 拿信用卡給服務生, 服務生說請直接把信用卡差到前面的信用卡刷卡機, 當下我是覺得服務生態度沒很好, 但是朋友笑著跟她說, 你應該每天都會遇到客人忘記, 直接把信用卡拿給你吧? 服務生就笑著跟她聊了起來... 我想就是這種不做批判的態度, 讓我朋友可以在美國撐下來...然後有天早上吃早餐, 她知道那個服務生是西班牙人, 就用西班牙語跟她打招呼, 後來那位服務生每次走過來都笑盈盈的....朋友在美國的相處哲學, 真讓我開了眼界啊~ 也讓我覺得還好是朋友陪伴, 讓我見習了在美國生活的一些文化....

小動物: 美國小動物路邊都可以看到,郊區更明顯, 我有看到松鼠, 鹿, 兔子, 以及被壓扁的浣熊, 我朋友說, 小動物常常突然跑出來被車子壓扁, 然後become part of road....另外我的朋友養了一隻貓叫凱莉, 超級可愛的, 雖然是貓, 但是行為像狗, 一點都不怕生哪~~~

芝加哥市區大景點其一: 大豆子 Cloud Gate/千禧公園

這顆大豆子真的太經典了, 如果要說對芝加哥只能去一個點, 請直奔大豆子吧~~~不但可以看到芝加哥大樓排排站的反射, 還可以自拍到爽, 豆子正下方是完全不同的景色, 看久了還會頭暈哪~~~

 

千禧公園還有一個會噴水的LED人臉噴泉, 雖然很有趣, 但是我沒有待太久, 因為一股怪味不斷傳來說><, 一群小孩在戲水, 也不知道有沒有偷偷尿尿?

 

  

芝加哥市區大景點其二: 密西根湖 Lake Michigan

每個對美國比較熟的朋友聽到我要去芝加哥, 都會說芝加哥在五大湖那邊, 在來到芝加哥之前, 我心裡就會想, 五大湖? 不就是大湖嘛~~ 然而真正來到這裡, 看不到對岸的湖在我眼中, "這哪是湖啊~這根本是海啊??" 密西根湖實在太像海啦...而且還有人工沙灘, 不跟你說的話你一定會以為這是海的啦!! 那時我才想, 那五大湖不就跟五大海差不多嗎? 我以為可以遊湖, 後來才知道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運河是芝加哥河啦~~ 不過芝加哥和也是很美的唷~~~ 

芝加哥市區大景點其三: John Hancock 360 Chicago Observation Dec

John handcock? 之前學英文的時候對John Hancock 有印象,  "Let me put my John Hancock on the contract", John Hancock 是美國第三任總統, 在美國獨立宣言上第一個簽下自己名字的人, 後來美語就把他的名字當作親筆簽名的代名詞! 然而John hancock Center 大樓, 我就不確定跟總統有沒有關係了, 從維基百科裡面的資料, 這棟大樓當初是由John Hancock 公司建設計畫, 所以命名為John Hancock. 其實我本來是要去另一座大樓Willis Tower 看Skydeck, 因為那裏有透明凸台可以看, 但因為沒認真做功課的關係, 來到了John Hancock Center, 後來發現蠻值得的, John Hancock 臨密西根湖, 360 度的View 超級美的, 剛好還看到正在進行演練的噴射機....有很舒服的地方讓人坐著看天際線~~~ 超美....

   

 

我後來多花了8塊美金體驗tilt,傾斜30 度, 我覺得一點都不恐怖啦, 倒是倒下去的時候, 只靠手扶著扶手, 蠻累得啊, 有點像是在做"棒式", 真正恐怖的是買照片蠻貴的, 原本不想買的啊~~ 好友說難得來, 以後就沒有啦....所以下面這張照片粉貴, 就不提價錢了, 真是恐怖到了極點喔~~~

  

芝加哥市區大景點其四: 白金漢噴泉Buckinnham Fountain  這個點其實是我順路經過的~, 噴泉噴很高的時候有一柱擎天的感覺, 很多人丟了硬幣進去許願....我拍完照就走啦~~ 倒是旁邊的密西根湖走過去挺漂亮的

芝加哥(非市區) 大景點其五: Chicago Premium Outlet

嗯...outlet 能算是一個景點嗎? , 我的好朋友住的地方離outlet 約半小時, Outlet 不在市區內, 基本上如果不是我朋友有開車我還不知道怎麼去呢?  其實outlet 算是一個需要花時間的地方, 因為實在太太太大了.... 如果你沒沒有鎖定目標, 恐怕一整天下來人都癱了....為了怕自己迷路, 一開始就把outlet 商店分布floor plan 拍了下來, 衣服的部分主要逛Ann Taylor & Loft (有我們亞洲人嬌小的尺寸哪~~), 包包的部分, 當然就是逛COACH 啦... COACH 在美國outlet 很便宜時有所聞, 但是跟台灣比起來的便宜程度還真得超乎我想像, 應該是台灣價錢的3折左右, 而且定價本身會比包包裡面放的卡片標價便宜個20%....基本上所有商品就是4折起跳, 同類商品兩件再8 折, 出清系列也有不同的折扣, 所以周末一到COACH店家發現, 竟然還要排隊??? 總之, 每個外地人到美國outlet, 一定會拿幾個COACH 包回去吧?? 我本來買不多, 但是從威斯康辛州回來的時候, 我朋友看我一直碎碎念很便宜, 體貼心的又載我去一趟, 說想要買給媽媽或姐姐的再加買吧~~~其實我只買給自己一個小名片夾, 剩下的都是要送人的....

 

  

另外因為天氣實在有夠熱, 我一走到outlet, 就馬上買了一套無袖上衣和短褲, 好舒服~~~ 去美國不要穿緊身牛仔褲啊~~準把你熱死的.... Outlet 周邊的花, 長得好壯碩, 我原本想用人像拍攝, 實在太壯碩了, 我跟好友說, 這花好像"木蘭飛彈啊~", 在美國, 吃的東西大, 花長得大, 連蟬都比較大隻ㄟ, 這是美國啊~~

 

 

膚淺的結束了, 接下來就是芝加哥文化體驗啦~~~

芝加哥假文青Part I: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Art Institute Chicago

其實本來是要陪朋友去紀念品店買她的朋友上次來沒買到"秀拉"的複製畫,然後不知不覺我也走進去逛了, 票價不便宜, 但是有非常多的收藏喔~~喜歡莫內和秀拉的人一定會喜歡的~~~ Institute 有自己的APP, 可以邊看畫邊聽解說 (部分有中文解說, 真是拜廣大的大陸客的福), 碰巧我和朋友都有戴耳機在身上, 真是巧啊~~~有聽解說, 欣賞畫來就不太一樣囉~~ 不過這間博物館超級大的啊~~ 我們走了將近兩個小時, 有好多畫和古物都來不及看, 只能挑重點看囉~~~

Paris Street (雨天的巴黎街道)---Gustave Caillebotte: 與實際人物大小相近的油畫, 捕捉出當年攝影上不能抓到的景象 (右邊被切了一半的人預告著等會他將與一對優雅的情侶相撞, 或者必須閃避)

A Sunday on La Grande Jatte (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 Georges-Pierre Seurat 喬治秀拉---芝加哥博物館最具標誌性的藝術品

秀拉的作畫風格是細膩繽紛的小點, 細看會發現每個局部都是小點...很像電視三原色的概念喔...

 

Stacks of Wheat--- 莫內的麥草圖系列....莫內同一個場景繪畫好多幅畫喔~ 太陽不同的位置, 或者寧靜以及暴風雨的海邊村莊....

本館有非常多莫內的收藏畫, 我一直再找有沒有電影"香草天空"那幅畫? 後來google才了解, 香草天空本身好像不是一幅畫呢? 而是莫內捕捉光影所繪出的天空色澤, 有種幸福感...看起來的確如此啊~

  這張圖我刻意學起夢露的表情, 我的痣只要在上面一點點就更像啦

 

芝加哥假文青Part II: Buddy Guy's Legends

芝加哥曾經在50 年代是藍調音樂的中心, 加上自己在學吉他, 原本我是希望晚上可以在市區聽一場藍調/Jazz的音樂會, 不過考量芝加哥的治安不好 (每天都有不同的槍殺案在新聞上), 兩個女生又住在離市區有一小時車程的Palatine,原本是要放棄這個行程的, 不過後來發現, 原來Buddy Guy's Legends 在星期五的中午有免費的表演哪~~ 網路實在太方便了, 還可以查到該酒吧的google Calendar....

一進去酒吧我就覺得好喜歡酒吧的擺設, 好多吉他和爵士歌手的照片, 晚上的表演是要收費的, 想必是很精彩才是, 中午表演的是一位藍調吉他歌手, Fruteland Jackson, 出發前google 了一下, 發現他還出過專輯呢~~~ 我和朋友點了兩杯調酒, 坐在很前面專心聽他自彈自唱....我分不太出藍調和爵士的差異, 不過, 我聽得出, .藍調是一種用詼諧的方式, 唱出無法理解的苦悶...從歌詞可以聽得出都是很傷心的事情, 但音樂卻是詼諧的....歌曲間, Jackson會說一些藍調的起源,以及一些故事,這些我覺得比唱歌本身有意思~~他說, "有些blue 的感受, 希望你們在座的永遠不懂"....然後他說他也看得出來聽歌的我們, 哪些是第一次來芝加哥 (一定是指我吧? 我看起來那麼認真在聽他唱歌, 這些簡單的話語, 聽起來都有那麼一點blue?), 聽著他彈唱, 忽然想念起我的吉他了, 好想借他的吉他彈一下喔 (喂~~~)

聽完中場休息的時候, 厚臉皮的我想去跟他照相, 原本不好意思的, 朋友竟拉著我過去了, 她跟Jackson 說, "我的好友也在學吉他, 她很高興今天能聽你演唱, 願意和她合照嗎?" 然後Jackson不但親切的和我合照,還給我一張簽名照, 和一張BLUES program 宣傳單....原來Jackson 為了怕藍調消失, 成立了一個program named "Blues in the schools", 曾經獲得三次"Blues Music Award Nominee", 也是 "Keeping the Blues Alive" award 得主....  可能擔心現代人活得太好, 無法體會blue 而導致blue 漸漸消逝吧?

這是他個人成立的網頁 http://www.fruteland.com/, 其實他已經65歲啦~~~ 但是還是熱中於藍調的推廣...愛音樂的人的心情, 同樣是在學音樂的我是能體會的~~~

就這樣, 芝加哥的市區我已經逛滿足囉~~~ 接著朋友帶我去體驗一下美國的鄉下, 充滿玉米田的威斯康辛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