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五, 一位信望愛社團的同事邀約去參加林本堅的午餐分享, 雖然我知道這個分享多半是與傳福音有關, 但是因為林本堅這個名氣實在太響亮, 我為了貪圖前20位報名可以獲得一本附上林本堅親筆簽名免費的書, 所以就給他報名了

IMG_1436.JPG

    做半導體的人應該大部分都知道林本堅在摩爾定律扮演的重要角色. 當年做到65nm 之後, 因為黃光的解析度已經無法靠193nm 的光源繼續縮小, 市場上開始了157nm 光源的研究....但是157 nm 光源的穿透率很低, 在量產上遇到了很大的瓶頸, 林本堅博士推出了193nm 浸潤式微影, 利用光源在水中折射率的特性, 可以將解析度提高46%, 比157nm 波長增加23% 更好, 而且在量產上能增加最少的成本....這個技術讓台積電在55nm 之後跳躍成長五個世代, 一路做到10nm, 成為世界的領先者! 林本堅博士對台積電以及整個半導體產業影響甚遠!

    對於林本博士本人要說什麼, 我在意程度是遠大於傳福音這件事情的....但是林博士一開始就介紹了, 他如何從一個完全不信上帝的人, 轉變成為一位非常虔誠的信徒....這中間有一個判斷我覺得運用了科技人及投資報酬率的角度, 挺有趣的

如果我不信上帝, 如果上帝真的存在, 那我可能回失去一個福分 (大損失)

如果我信上帝, 上帝可能不存在呢? 我可以用畢生的生命來驗證這件事情...(沒什麼損失啊)

另一個比喻也讓我印象深刻, "對上帝沒有信仰, 猶如一個生命從來沒有得過父母的愛一樣, 所以從來也不知道愛是什麼".....這個觀點我倒是沒想過...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幾乎每晚都會拿起聖經, 翻閱章節, 彌補我對生命的不確定感, 但是我終究沒有信了上帝, 原因在於我總是覺得自己的智慧, 無法判斷這件事情的對與否....

    林博士的演講, 讓我聯想到"費曼先生", 因為他們對生命以及周遭的事物, 都維持著一種高度的熱忱, 比如說, 老舊相機的遲滯現象, 大家雖然知道, 卻也沒想過去研究到底遲滯多久, 林博士用黑膠唱片來做實驗, 可以精準算出各家相機, 從按下快門到實際拍到照片, 到底delay了多少秒...還有很多生活小趣事, 這個就是對生命有熱忱, 不管工作再累都會想去知道的一種態度....這是他黃金三角中的 "生命", 靈, 平衡的鐵三角之一....

    家庭, 工作, 生命這個鐵三角要平衡, 絕對不是靠時間的分配 (因為對上班族來說, 工作鐵定佔去太多的時間), 應該是要靠"質"來平衡.... 拿到書回家馬上翻了一下, 林博士在面對人生重要抉擇時, 一直有上帝的指引, 看完讓我重新思考, 信主的可能性...更重要的, 是要學習平衡人生的鐵三角, 不然日積月累, 一定會有所偏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