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頻頻想起以前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 "Being Julia"... 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 戲如人生, 人生如戲, 我們有怎麼知道現在的我們是在"演" 自己, 還是表現真實的自己呢? 最近覺得自己好像在 "Being Somebody"....

IMG_4730.JPG

佛洛伊德將人格分成本我, 自我, 以及超我, 這三種人格構成完整的我們....

「本我」(完全潛意識)代表慾望,受意識遏抑;「自我」(大部分有意識)負責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超我」(部分有意識)是內在的道德判斷。 記得以前去上某個課的時候, 老師將這三種我解釋成 "本我---我想要的樣子"; "自我: 我真正的樣子"; "超我: 別人期待我的樣子", 這三種我如果差異太大, 人是會精神分裂的....

長期以來我都蠻忠於 "本我"的, 不過在很多時候, 配合"超我"卻是環境所需必要的選擇...本我和超我如果是一樣的人, 其實應該是最幸運的人....

最近我也試著慢慢練習將本我貼近超我....對我來說, 這好像是毛毛蟲從蛹裡面努力變成蝴蝶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