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記得我的某位小學同學, 我到現在還記得她的名字, 也常常在心中默默感謝她....

我很小就很喜歡鋼琴, 但是家境不好沒有機會學. 小學的教室都有一台風琴, 班上有學鋼琴的同學常常在下課的後會跑去彈, 喜歡鋼琴的我也會在旁邊看著同學彈然後偷偷學... 有一位錢同學她看我很喜歡彈, 就教我基本的指法, 然後把她正在練習曲的曲子彈給我聽然後教我, 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幾首曲子, 雖然不知道曲名, 直到現在我還彈得出來...大部分是左手搭配"ㄉㄛ ㄙㄛ ㄇ一 ㄙㄛ" 的曲子... 就這樣跟著她利用下課時間學啊學的, 有同學以為我本身就會彈琴, 某次合唱比賽還有同學推薦我伴奏呢... (我當然不行啊, 連看譜都不會呢~~~), 記得有一次去家裡附近的朋友家, 她家買了鋼琴, 我馬上跑去試彈, 她爸爸問我是學鋼琴多久了? 我說我是跟同學學的時候, 他非常驚訝, 說我很有天分, 應該要父母趕快帶我去學 (嗚~~要是可以去學我早去了~)....

小學畢業之後, 沒什麼機會再接觸到鋼琴或風琴了, 也遇不到像錢同學這麼熱心的小老師, 我有好一陣子沒有再彈, 依稀記得左右手簡單的指法, 有機會摸到鋼琴還是會去彈它一下, 但是能力也停在左手"ㄉㄛ ㄙㄛ ㄇ一 ㄙㄛ""的能力....一直到了考上清大, 在成功湖畔有免費的鋼琴可以彈, 我又開始有機會練習....記得當時有個可愛的學弟願意教我彈鋼琴 (聽說他超喜歡蘇菲瑪索, 然後我長得有點像她, 所以.....) 這時我開始學會看譜彈琴, 但是因為想彈的曲子豆芽菜實在太多, 所以我大部分是把譜背起來彈的...不過當時還是只能在學校偶而彈彈, 一方面有很多人搶著鋼琴, 一方面練習要在大庭廣眾下, 其實練得也不多....

真的有機會大量練習, 是買房子之後...原屋主不願意降價賣屋, 我則看中她的鋼琴, 如果願意留下鋼琴, 我可以不砍價跟她買..... 這時我總算有了自己的第一台鋼琴, 雖然當時已經年過三十,  但是可以在自學鋼琴中得到的樂趣與滿足感, 是很難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的.....

常常在彈琴時想起我那小學同學, 如果不是她當年熱心的教我, 我現在的生活中一定少了很多樂趣.... 雖然我們從來沒開過小學同學會, 所以再也沒再遇見她, 希望她現在也一樣喜歡鋼琴, 知道有人因為她的熱心而得到了很多, 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