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一個多月的過外生活,終於回到了台灣.....雖然一直都在寫上課心得和遊記,但是其實腦中有些想法,覺得想要寫下來,分析給跟我一樣有類似想法的中年人參考......

“短期遊學“ 這件事情,好像在我的人生中按下一個『暫停鍵 Pause』,回到台灣,則像按下『繼續鍵 Resume』,而打開公司的信箱,好像按到『快轉鍵』😅。遊學之前我身體有兩個狀況,睡眠品質差,胃食道逆流.....這些狀況持續了好一陣子,不太容易好,出國這段期間,克服時差之後,每天都睡飽飽,胃也不痛了。但是我們平常無法釋放,我按下暫停鍵,讓我的身體休息一陣子,雖然知道回國後,忙碌又將重蹈覆徹,但是我相信這個休息,總可以讓我的身體得到適度的調養,讓自己有新的能源繼續工作。有趣的是,出國前心情常常是倦怠的,但是回國後,卻轉為感恩。因為能讓我放假,我要感謝家人和公司的支持,在國外的期間,遇到來自不同國家的人,聊了很多後,感覺得到自己是幸運的,才能這樣出國休息。出國可以轉念,所以公司在資源允許的情況下真的應該鼓勵員工放個較長的假溫哥華中年遊學心得

想像我一樣按下暫停鍵的人,可以思考下列利弊做全盤的考慮

1. 經濟成本:經濟成本並非只有出國本身的花費,還包含未來可能被影響的考績分紅,以及請假期間有沒有造成別人的不便,有沒有適合的代理人可以真的幫你處理你不在的事情? 因為出國前我就有觀察到我這段時間可能是相對工作loading 較低的時期,所以才選擇這個時間出去,而且我出國期間連電腦都沒有帶去,如果要真的好好休息,要真的"OFF" 才有意義...

2. 對獨處沒有困難:如果總想要有人陪伴,可能等到天荒地老還出不了國.....能夠在獨處時仍舊對很多事情感到開心,有趣,是一個人出國很必要的人格特質。休息期間有事情做很重要,如果我一個人在國外也沒有上課,那真的會無聊的,所以好好安排自己的時間,非常重要,能夠自得其樂,也很重要。平常上課時間我會盡量發言,讓自己有一個說話的機會,下課後我就在學校附近隨便走走,然後回家讀書,或者去跑步。假日我通常會排一兩個景點去晃晃,然後記錄一下....我必須說我原本想像也許會遇到不錯的同學可以一起安排一些活動,但是這件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我們到了中年,寧可獨處也不會硬要找個伴,加上每個人上課的時間都很短,要在很短的時間熟係建立信任,有困難,但是只要是大家一起聚餐的活動,我一定會參加......

3. 家人的支持:我很幸運的在小孩子已經不用把屎把尿的時候,有這個機會,家人也支持我,讓我沒有後顧之憂的跑出去,這個可能在很多人的家庭是不太允許的~~自己要觀察有沒有這個時間點。 這次這兩個月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但是其實這個想法在我心中萌芽已經有幾年了,所以當這個時段出現的時候,我就很快決定了。決定後九馬上行動,當時想的事情是如果不是現在鼓起勇氣去做,可能下次要遇到這種時間點機會有沒有都不知道.....

選擇溫哥華的原因很簡單,這個國家的人都蠻善良的,在治安上至少不用擔心在路上被搶,一個人出國當然還是要小心,所以出國前我還查了溫哥華當地的犯罪率高有哪些地方,盡可能避開,晚上也盡量不出門減少風險。實際在溫哥華生活了一小段日子,我覺得加拿大真的老天賞飯吃的國家,天然資源極其豐富,農業礦業,好山好水,可能砍一棵樹去賣就可以解決一星期的生活支出......沒什麼蚊子(這點我好愛),乾燥,在此我的皮膚不出油,頭髮也髮都好好整理喔😌。突然想起韓國電影“上流社會” 裡面一句話 「有錢所以善良」,天然資源豐富,不用努力搶資源,知名連鎖店咖啡店“Tim Hortons",價格很親名,homeless 都有機會享用到好喝的咖啡和甜點,店家也不會想要去漲價,我想這種不會“只想著賺錢”的態度,真的就是這樣資源豐富的地方能夠展現的...

在溫哥華待了一個多月,也算小有心得,分享一些生活上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讓有想要出國的人可以參考:到底中年遊學到溫哥華遊學要準備多少錢?如何可以減少支出呢?

機票:九月到溫哥華就是貴可以用轉機的方式省錢~~(行李怕搞丟是轉機一大問題,尤其是出國那麼久帶了這麼多東西,所以我還是選擇了直飛)

出國時機:九月真的是個好時間,避開了暑假學生人潮,天氣也還算溫暖,重點是可以看到楓紅~~~十月第二個星期以後,溫哥華就開始下起綿綿細雨,也常常有厚厚的雲層,所以九月到十月中會是最好的時間.....

溫哥華中年遊學心得

語言學校: 三星期~34651NT: 經過我的精算,我自己跟EC報名的單堂課費用跟透過代辦其實差不多,一堂課45分鐘含教材約400NT,所以如果沒有要代辦幫忙處理住宿問題,自己跟學校報名不會比較貴,而且以星期為單位報名可以多了很多彈性(中間一個星期跑出去玩就不會浪費了)

餐費:如果不想吃的很辛苦,一天準備個1000 NT (40 CAD)預算是必要的, 因為一道餐像是炒麵,如果標價15 加幣,加上5% GST(聯邦銷售稅) , 7% PST (省級銷售稅), 15%-20% tip, 最後一餐總共是扣了19 CAD.....不過因為份量很大,我常常一餐當兩餐吃就是了~~~另外一個小提醒事,算小費對台灣人來說很困擾,我們大多心算沒那麼厲害~~~所以溫哥華的餐廳甚至路邊小販都已經SOP化,你刷卡的時候他們會直接給你一個TIP %  選項:15%, 18%, 20%, 25% 自己選,她會自動算出來,刷卡“嗶“一下就好了~~我基本上後來全部都用刷卡,因為我懶得算,溫哥華市區少人在用現金,除了華人眾多的列治文區要帶現金之外,刷卡真的比較方便,提醒要用有感應式支付的那種卡,因為溫哥華很多地方信用卡不支援用刷的....

真的要省吃的就要自己煮,其實很多住的地方都是有提供廚具,而且自己煮的好處是吃的比較健康,味道會符合預期,溫哥華的東西偏鹹,而且常常沒有青菜水果,自己煮的話可以省錢又營養,我自己是常常買洋蔥炒碎肉,加上番茄醬和通心粉就變成義大利麵了~~功夫一點的話切一些起司放在上面用烤箱200度烤一下~~就有點像是千層麵囉~~~自己廚藝不精,但是說實話我自己做的東西不比外面難吃誒~!食物是一種習慣,熟悉的味道總是讓人滿足😋

溫哥華中年遊學心得

 

買東西:我這次出國最驕傲的事,我回國的時候,沒有多買一個行李箱😆,人步入中年,物欲會慢慢降低,反而能真正地去觀察一個地方,而不是只有一味的在消費。但是我們還是有很多日常的東西要買,或者臨時要去很冷的地方要買一件外套之類的,在一段時間的觀察和網友的建議下,我發現想省錢還是有很多方法的。生活用品多利用"Dollarama",他很類似日本的大創或百元商店,什麼東西都有,像我洗頭護法需要用一個夾子,但是一般店像Claire's 好貴,終於在Dallarama 找到便宜貨.....適合不在乎品質的商品....

溫哥華中年遊學心得

買衣服,身體用品,和紀念品的話,可以考慮下面選項,便宜很多

District Factory outlet: 買了825 元“台幣”的外套,在班夫山上0度沒問題,紀念品比water front 便宜很多

溫哥華中年遊學心得

Winners: 這個連鎖店很像零碼商品專賣點,多是有牌子的商品,品質佳,洗髮精,面膜,衣服,什麼東西都有,而且衣服照size排省去麻煩,非常推~

Thrift shop: 慈善或二手專賣店,如果你不建議有人穿過的話,這個真的好便宜,而且樣式很多 (我最後因為心理障礙沒有去買😅,但是常去逛)

Outlet: 溫哥華outlet 交通超級方便,搭sky train就會到,但是小小的,可以挑一些當地的品牌折扣較高的買......

London drugs : 連鎖藥妝店,價錢合理

Super Market: 很多人會買小罐的楓糖送人當紀念品,根據我的觀察,50ml的楓糖價格在超市4.99CAD,在市區5.99CAD, 觀光勝地可以到7.99 CAD,所以在超市買其實蠻划算的, 不要在觀光勝地買~~~

玩樂費用:在溫哥華,最不用擔心的就是玩的這部分了,一堆旅遊業者推出一日遊的行程,包含門票都約是4000 NT, 如果交通可以自己去的就盡量自己去,要拉車的在找一日遊。我覺得一日遊的好處是你拉車的時候你可以在車上睡覺,然後導遊也會介紹一些歷史,你都不用煩惱交通的問題,所以蠻推的。如果是要住宿的行程,一個人通常會因為飯店住宿的問題比較貴,但是如果一個人要去很遠的地方,從安全的角度,還是跟團為佳~~

交通住在市區這的交通費真的幾乎都省下來了,如果住在很遠的地方跨區的話,用Compass 來回一趟也要7~9 CAD, 每天上課一整個月算下來也不便宜,我大部分的交通方式都是走路+腳踏車,儲值40 加幣Compass大多是自己跑去玩的時候用掉的,腳踏車一整個月下來大約是1000 NT (如果不騎e-Bike 500 NT可以搞定~) (Mobi share bike information: https://hsinhsinhsiao.pixnet.net/blog/post/226730725)。

另外有些景點可以考慮搭船,像是Olympic Village Square,GrandVill Island, 搭船更方便,還可以順便看風景

 

溫哥華中年遊學心得

溫哥華中年遊學心得

 

住宿:這是我這趟行程雖然花很多錢,但是覺得選如果讓我在選擇一次,我還是會毫不猶豫選擇自己現在找個這個專門設計給long stay visitors 的 Level downtown  Howe .當初在選住宿的時候,如果要獨立衛浴的studio, 除了要住滿一個月外,EC配合的宿舍選擇是需要通勤40分鐘以上的地方,靠近學校的宿舍就必須跟別人共用衛浴,我一想到半夜要上廁所這件事情就不舒服~~~最後決定自己找住處.....對於中年人,有獨立的生活空間是必要的,也可以考慮Airb&b,價格會便宜很多,重點就是要Private space &Safe.  Airb&b  就要仔細看別人的評價如何,避免踩雷......

在我的同學裡面好多人每天要花一小時甚至以上通勤才能到上課的地點,下了課也只能匆匆趕快回家,不然就會太晚,很多人更是上課期間更換home stay,原因惡房東或者環境衛生不佳......我住的地方走路十幾分鐘就能到溫哥華市中心和上課的地方,離美麗的海邊才六分鐘,超市兩分鐘,Mobi bike 出租處兩分鐘,我看很多人都是在那邊住半年的, ~~~飯店除了完整廚具外(比我家還齊全的廚具和高檔的烤箱微波爐),洗衣機烘衣機洗碗機完全都有,還有附贈一星期使用的洗衣精洗碗精,連洗衣籃都幫你準備好了,還有一個獨立的更衣室(少了鏡子就是了)我的朋友說這叫做apartment style for extended stays at least 30+ nights), fully furnished. 飯店兩個星期打掃一次,不會太打擾同時又維持房間的清潔。以第一次出國長住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最後分享我這次出國的安心小物:小夜燈以及熱敷墊。出國一個人在陌生的環境是一定會有點怕怕的,尤其是晚上睡覺的時候,我這次帶了兩個安心小物,小夜燈,半夜起來不用開燈,看到自己熟悉的小夜燈特別安心😌。另一個是熱敷墊,在外面走很久很累的時候,躺在熱敷墊上特別舒服,可以消除疲勞和幫助入睡,這兩個小東西幫助我很多~~出國的人可以考慮帶一兩件自己睡覺很熟悉的東西讓新環境與舊環境有一個輕易的轉換~

 

 

arrow
arrow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