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你沒有期待的時候出現,在你滿心期待的時候隱匿,這就是我對歐若拉女神的感覺~~~

(咦?怎麼覺得這個很像半澤直樹說的「銀行會在晴天借你傘,雨天把傘收回」?真是奇怪的聯想)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出發前我一直猶豫要不要去….1. 所費不貲 (機票夭壽貴,靠轉機省了幾千塊),2. 沒人能保證你是否一定看得到,3. 據說黃刀鎮是個無聊的地方(經過2.5 hr 城市導覽後我覺得三天兩夜應該是合理的觀光時間)…..4. 加拿大野火瀰漫,空氣品質極差,黃刀鎮村民9/6才從8/M 撤離結束回到黃道鎮 (這是最不確定因素)

儘管如此、我還是出發了、難得的長假配上溫哥華相對方便的距離,it might be now or never…..

原本我打算9/22~9/25 這四天去,因為極光KP值預測在9/23來到4, (對KP值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谷歌一下,但是要記住KP值應該僅供參考)應該算是這段時間的高峰,另一個九月底的KP高峰約在9/29, 當天剛好是滿月,可能對極光觀賞會有所影響,所以查了天氣,臨時的決定翹一天英文課前往黃刀鎮,我還小心翼翼的寫了信問Aurora Dream Tour 野火會不會影響極光觀?我這個問題就好像問一個投資經理人最近景氣有一些不確定性,我們是不是應該暫時停止投資? 商家是做生意的,當然是官方說法“ So far the smoke has very little impact Yellownife" 順便聊一下在EC 學到這種不講得很直接的說法在英文裡面叫做“ Hedging Language" ,而且事實上野火的狀況的確好像變好,好幾個晚上大家都有看到極光~正要訂直飛機票的時候,突然機位爆掉,我只能訂很貴很貴的商務艙,這時我查了半天,決定提前9/21出發,多個轉機省個 幾千元機票錢.....萬萬沒想到,我的這個動作變成了我這次極光之旅的幸運之神......俗語說人算不如天算,這件事在我這趟旅程可說是充分驗證了啊~~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9/21 在氣象預報中屬於多雲狀態,KP值也小於4, 所以當天晚上去追極光的時候,我並沒有抱著任何期待,下飛機的時候煙霧超級瀰漫,我還一度懷疑, 阿是落地了沒有?? 前往還刀鎮的過程我在Edmonton 機場轉機後,搭上了一台粉小的飛機,所以切記要去的朋友們行李多少要斟酌~~~

 9/21 當天晚上司機晚上十點半來接我們,開到了一個伸手不見五指鳥不生蛋的地方,然後就開始等,我那時候想,蛤?阿是要等到什麼時候啊~~然後氣溫約是八度吧~~但是越晚越冷~~當時有幾個也是來自台灣的朋友們,他們是第三天追光了,他們指著天空看起來像雲的白白帶狀區說,那個就是極光,我當時心想,蛤?該不會這就算看到吧? 然後等了粉久後,我們決定轉移陣地,到一個更荒涼,更鳥不生蛋的不知道哪裡 (因為訊號很差我也沒去記錄我們到底在哪),繼續開始等待 (當時感覺跟看流星雨一樣,可能有可能沒有,可能一晚只看見一顆流星那種感覺🤔)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到了晚上12: 45左右, 我終於看到了一個我一開始以為是一團雲,後來隨著他的變化確定這就是極光,但是因爲強度粉弱,顏色是白白的~~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到了晚上1:30左有,終於在各處漸漸出現強度越來越強的極光,而且肉眼已經可以看到綠色~~甚至開始小跳舞~~~這時每個人都沸騰了(有人說是媽祖祈求成功、一聽就知道是台灣來的😆),不斷地發出驚嘆聲,司機兼攝影的Tony 大哥開始請大家排隊拍照,我當時拍照的時候想說應該後面會有更好的照片,所以沒太積極去輪流拍照,一方面也是我比較想用眼睛好好的看極光,而不是只顧著拍照,所以只拍了4張照片,殊不知這就是四天三夜的極光高峰了~~😂....回程時導遊把照片air drop 給我們,我挑了幾張精選照片,可以發現極光的形狀不停變化,你也無法確定輪到你拍照的時候,極光正美麗,或正要消失?或者正跑出不可思議的形狀? 或著某個該死的車子剛好開車經過讓曝光的十幾秒過程受到影響?我發現這個好像小時候玩一種水球在頭頂上會爆開的遊戲,大家輪流在水球下面幾句話,運氣最差的人就是輪到你的時後水球爆掉了😝(極光消失了)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9/22 開始,煙霧持續變嚴重,空氣品質也來到了“危險警戒” ,這是繼covid 口罩解禁後我又再次戴上了口罩~~~ 下午1:00 開始城市導覽活動, 天空灰濛濛,但是我覺黃刀鎮的城市導覽還蠻不錯的,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關於黃刀鎮城市導覽~~城市導覽的當下我是想說隔天要在自己去外面拍拍照,因為黃刀鎮的數目樹木一片黃,很像滿滿的銀杏,其實真的是蠻美麗的~~9/22 當晚我們前往小木屋和帳篷小營地,當天連星星都看不到, 我只聞到陣陣的中秋烤肉味 (煙味真的比昨天嚴重😳),當晚兩點大伙就回家了,專業的司機兼攝影師TONY導遊說,真的是因為煙霧,不然理論上天空沒有雲,應該要是個好時機觀賞極光才是啊~~~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理想上是要這樣 (乾脆網路抓捕照片把自己P進去😂)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我當時不知道的是, 9/23 我會在一個黃色的天空中以為是清晨天尚未明亮中醒來,天啊~~~這個空汙實在有夠誇張的,還好我的城市導覽是昨天啊!~~~我問了飯店早餐的服務生,8月份野火肆虐,黃刀鎮居民被迫撤離時, 天空有沒有這麼誇張,她說今天比當時天空更糟糕😱~~我就想啊政府怎麼沒說要撤離啊😅~~~總之9/23我決定乖乖待在飯店裡面,因為我可不想讓我的肺當黃刀鎮的空氣清淨機啊~~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這樣的天空應該叫做「黃光鎮」而不是黃刀鎮吧😝⋯⋯

千里迢迢、只為歐若拉女神—-黃刀鎮極光之旅

這幾天下來、我得到一些結論:

1.  雖然黃刀鎮是全地球能看到極光機率最高的地方,但極光強度、時間 並非大家常在照片看到那種超級亮綠、會跳動的樣子、極光在肉眼下是很強的時候才會呈現淡綠色(實際肉眼所見大概介於手機所拍攝和專業攝影之間、 而攝影師或專業相機則能讓這片看起來比實際更亮,而且拍得出紅色的光,肉眼是看不太到紅色的光的~~~想用「肉眼」看到亮綠跳動的極光可以說是可遇不可求呀⋯⋯極光強度要非常強配上很多因素才會發生.....

2. 運氣真的還蠻重要的….儘管我暫住在溫哥華,可以隨時根據天氣預報和傳說的極光強度KP 值來決定何時出發,但是還是有很多不可預測因素、像這次加拿大野火吹到黃刀鎮的煙霧、原本天氣預測是9/18會散去、但我時際到了黃刀鎮、它卻不短的繼續吹過來,氣象報告不斷地把空氣品質轉好的時間延後,而且我可以聞得到野火煙味變嚴重的味道、這也造成天空能見度變差….如果不是因為機票讓我臨時提前一天來、我三個晚上都看不到。。。很多天氣因素、包含月圓的亮度、雲層、和不知何處吹來的煙😭都會導致歐若拉女神不想出現..或者出現了你也看不到、「星星」是一個指標、如果連都看沒有、 當天看到極光的機率就大大降低了⋯⋯

3. 冬天雖然很冷🥶、但是因為宙短夜長、會增加看到極光的機率、有可能晚餐的時候在戶外極光就出現了, 但是零下30度並非正常人能忍受(至少我不行)  8月晝長夜短,10月多雲下雨,九月份就變成了極光熱門時段,晚上最低溫也都在能忍受範圍(沒下雨約8-10度), 怕冷的人參考我這個溫度計🌡️最準了,我這麼怕冷都還能忍受表示真的不會太冷~~(但是帽子、手套、圍巾、厚襪子、暖暖包可不要忘了帶去)

4. 等待極光好比等待流星的出現,要有耐心,但她至少不會稍縱即逝、她一旦出現、就會出現一陣子,這也才能讓攝影師有時間幫大家輪流拍照…我第一天到達的時候沒有期待,乾等了兩個小時已經躲到車子裡面想睡覺了…沒想到到了晚上一點多的時候突然大量出現…而且在不同的方位連續出現、全車的人都超級開心🎉⋯⋯導遊攝影師也放了一顆心、至少今天有交代了🤓⋯⋯導遊說也有人來四天一天都沒有看到,那真的很難過啊….

5. 很多人會問到底值不值得到黃刀鎮看極光呢? 我覺得取決於每個人自己擁有的資源, 如果你是千里迢迢從很遠的地方飛過來,然後目的只有看極光,那你要有一種心理準備你能不能承受甚麼都沒看到,而且待在一個有點荒涼的地方,然後每天晚上都要爬起來….睡得不開心….? 而且很貴😂…..

如果觀賞極光是你人生中one of the bucket list, 也許可以選一個可以待比較久不會無聊,還有其他東西可以玩的地方,來觀賞極光,這樣就算沒看到也還有好多可以玩或參與的活動….

我對極光沒有執著,但是因為暫住溫哥華,要付出的成本相對較低,所以選擇了過來,但是坦白說如果我三個晚上都看不到極光,我應該會感覺到超級失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刀鎮極光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