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不用再當要為了升學而努力的學生真好….  

今天參加了小牛的班親會,小牛已經升國一了,要面對複雜的升學制度,媽媽聽老師講了半天,心裡只有一個想法:還好我已經畢業了,還好我不用再當為了升學而努力唸書的學生…老師們讓每個學生上了一張小卡片在他的書桌墊子下面,我拿出來看了一下,覺得小牛這張卡片非常有意思,雖然我不知道他當下寫光明會在這裡的心情是什麼,但是媽媽聽老師講一大堆話,有種傳教的概念…不曉得是不是就是小牛口中所說的光明會?

在我那個年代,聯考就直接決定你的高中唸哪裡,大學唸哪裡.很多人覺得很不公平,因為可能因為一次考試失常,就決定他念的學校,而不考慮他平時的成績。現在新的制度會考慮平時的成績,但是會考成績仍舊佔很高的比例,感覺比以前更嚴苛、會考不能失常、平常考試有不能失常…真的是累死了⋯⋯

我記得我國ㄧ的時候,幾乎沒什麼在唸書,數學理化靠天份,到了國二開始有分班制,然後就開始有填鴨的制度,考不好差1分打一下,即使是這樣我還是不想唸書,我到現在還記得國中老師跟我說的話「妳這麼不念書連五專都考不上」…結果我考上中山女高….

真正有自發性想念書是上高中之後….沒有錢補習的我發現無法再靠著天份考贏別人⋯⋯開始努力唸書⋯⋯

小牛班親會的老師有一個數學老師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學生的成績好不好、其實也跟學生和老師的關係有關….他讓我想起高中時期我的數學老師…我想如果不是他、我聯考可能無法考上我所念的大學….

花了一個早上聽老師們講完後,我只有一種感覺,還好我已經不是學生了….小牛你就好好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