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辦了一個Women talk的座談會,  邀請曾任雅虎奇摩總經理的知名女企業家 "鄒開蓮" 女士,舉辦了一場名人座談.  其實公司一直有在辦這樣的座談會, 把女性邀請一起互相勉勵, 但是我從來就不會很想參加, 因為女性在職場上遇到的問題, 已經是老生常談了, 是不是個問題, 有時候得看你願意花多少心力去解. 但是因為曾經在Tedtalk 聽過鄒開蓮女性的演講, 個人非常喜歡她的行事作風和個性, 所以報名參加了~~ 雖然不能說收穫滿滿, 但是有一些人生態度值得我記下貼在電腦前. 鄒女士在兩千年的時候受洗成為基督徒, 所以下面這四句話主要來自聖經, 雖然我並不是信徒, 但我真的很認同這些道理:

  • 不可含怒到日落 (白天在怎麼樣激動的情緒, 回到家裡就 turn off吧!)
  • 萬事皆互相效益 (某個ISSUE 可能當下讓你蒙受苦難, 但卻可能成為將來好事的滋養土壤)
  • 一天苦難一天當 (明天還有新的苦難要承受, 不要執著於今天的苦難)
  • 常常喜樂, 凡事謝恩 (懂得感恩是一帖超級良藥)

鄒開蓮女士講話鏗鏘有力, 自信滿滿, 也感覺得到她那種天生的積極爭取個性, 我想是她這種不怕舉薦自己的個性, 讓她衝破女性職場的透明玻璃, 達到她的成就. 但是她也很誠實地說, 女性在職場上工作, 面對家庭, 要求的不該是"BALANCE" 而是"HARMONY", 畢竟你就是花了這麼多時間在工作, 家庭需要的可能改成"質"而非"量", 另外她也充分的表達一個事實, 在職場上的事情, 從來就不是"工作"本身這麼簡單, 如果想讓跨部門合作順利,persoanl relationship 是必要的, 要常常接近decision maker, 了解他們需要什麼, 了解自己可以貢獻什麼, 這樣機會來了你才能準備好.

其實好多道理我們都懂, 只是, 人過了40歲, 總會回到一個事實, 什麼是你真正想要的生活呢? 如果讓你達到更好的成就, 代價是付出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 你願意嗎? 以前王文華曾經寫過一本書『史丹佛的銀色子彈』,書裡面這麼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大多時候我們之所以得不到我們想要的東西,並不是是我們命不好,只是因為我們沒又想要到發瘋」。

孔子說 "四十而不惑", 好像真的是這樣, 四十歲是一個分水嶺, 如果在四十歲的時候已經小有成就的人, 通常就會繼續往那個方向走, 而另一部分的人, 不是說不再認真工作, 而是對自己想要的生活有所取捨, 時間花在哪裡, 成就就在哪裡, 畢竟人的一生時間有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