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好不容易把舊家賣掉了、重購退稅也辦理完了,終於通過了....所以我賣舊家就省去了土地增值稅這邊為數不小的款項.....

什麼是「重購退稅」呢?就是政府為了符合人民為了提升居住品質而換房產生的一個退稅政策,如果新買的房子土地價值大於舊房子,所繳交的土地增值稅可以完全退回。 土地增值稅對於住了十幾年以上的房子來說是一筆為數不小的稅金,以我的舊家來算、就要三十幾萬元了,當然代書會說你可以用一生一次自用住宅可以省一些錢,算起來也要10幾萬,但是我想以後換房的機率還是有的,加上這次是小屋換大屋,應該可以用重購退稅百分之百退回來。重構退稅的申請條件網路上都查得到,不過在辦理的過程我發現需要準備的資料其實蠻多的,而且有很多小細節還好我剛好都有符合條件,否則30幾萬就沒辦法退回來了....

這邊分享一些我的經驗給想換房的人參考,雖然限制蠻多的,但是我肯定政府防止炒房的用心....

1. 新舊房屋買賣期間不能超過兩年,而且兩年期間不得有租任賃紀錄。(所以有時候不能太堅持賣價否則一超過兩年就退不回來一筆為數不小的土地增值稅)

2. 出售與買入的土地所有權屬於同一個人

3. 新舊房子戶籍內必須都有直系親屬遷入,而且有時間限制,舊房子不可以在賣之前才把戶籍遷進去。

4. 記得把買和賣的權狀都先拍照下來,免得後面查詢很麻煩,因為我家的透天厝土地權狀超多張,還好都有拍照下來不然真的會搞不清楚....有這些資料到時候先打電話去稅務局先試算一番,免得到時候算出來其實不符合條件,也沒用到自用住宅的優惠,最後被扣掉很多錢拿不回來....務必要跟稅務局精算新買的房子土地價值絕對大於賣掉房子的土地價值,我當時是直接打電話去稅務局問,請他幫我試算,他稍微算過認為應該都沒問題我才去跟代書說我要辦理重構退稅。

5. 真正要去稅務局辦理的時候也是把所有的資料都帶去,新家所有權狀、舊家的權狀影印本,買賣契約書,土地增值稅繳納證明正本(都是先繳後退的),土地公契(會有買房的土地公告現值資料),戶口名簿,印章,存款簿封面影印本(這樣如果通過的話就知道要退到哪一個帳戶去),總之能帶的都盡量帶去。如果你的土地比數很多的話,通常會弄蠻久的,光把地號搞清楚就要花很多時間😓⋯⋯

6. 東西都交出去之後並不會立刻得到審核結果,我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拿到稅務局寄來的公文,他也不是寫通過沒通過,用法律字眼寫了一堆字我看了好久以為沒通過,最後才看到可以退回的金額數,雖然不是全部退回,大概差了幾千塊(原因很複雜這裡就不贅述了),但是30幾萬可以退回來就已經很高興了✌️...

7. 拿到公文後其實錢也不會立刻匯入你的帳號,需要在三個星期的時間🤪,有夠久的、如果你急著用這筆錢的人可能要知道這個時間真的會很久...

8. 這麼複雜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呢?其實是可以找代書辦理的,花$5000就可以解決了,但是當時我還是想說自己去處理一下好了,畢竟那麼多資料交給別人我還是有點毛毛的.....

買賣房子其實要處理的事情真的很多,重構退稅是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又是對自己有利的事情,所以其實並不會覺得辦理起來很痛苦,但是政府的房地合一稅,我去辦理的時候就真的非常痛苦,政府想跟我們收錢還要我花那麼多力氣去自己算要繳多少錢?記得當時因為土地筆數很複雜,國稅局的人要自己算的時候我超級不爽的、我跟他說我東西都帶來了,我也不會算,國家要我們繳錢不就是應該幫我們算嗎?更誇張的是算完錢之後,我還要自己走去銀行繳錢,繳完再把收據拿回國稅局,在七月的艷陽天下,在很難停車的情況下我決定用走路的去銀行繳錢,但是那來回12分鐘的路程,已經快要中暑了🥵⋯⋯總之繳納房地合一稅的經驗非常差....不過總算都結束了,至少確定一件事,政府是有用心在防止房地產炒作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