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小四的兒子要媽媽幫忙完成一個作業、他的志願是當老師、必須要查寫一個偉大的老師以及其非凡的成就、他本來想寫「孔子」,我當然覺得孔子很偉大,但是總覺得、貼近我認為「偉大」的老師、總覺得味道不太對,我最後請他寫「海倫凱勒」的恩師蘇利文。海倫凱勒出生不到兩歲生了病就又聾又啞、蘇利文在海倫七歲的時候當了海倫的家教,費盡心思用極大的耐心、愛心、幫海倫凱勒走出黑暗、成為第一個從哈佛大學畢業的聾啞學生,也成為了一位偉大的思想家與社會家。蘇利文老師在當海倫的家教時並沒人任何經驗,她唯一有的經驗就是他自己也曾經是一位眼盲人士,她深知海倫擁有無限潛能,只是被身體的障礙綁住.....她也發現海倫之所以性情暴躁來自於海倫無法用適當的管道表達情緒,於是她努力教海倫寫字,海倫在學會第一個字“Water" 的時候喚醒了她兩歲聾啞以前的深處記憶,海倫接著突飛猛進,還學會說話....為了讓兒子知道這有多困難,我放了一段海倫凱勒的影片給他看

小兒子隔天跟媽媽說, 老師覺得他寫得很好,他問媽媽為何知道這麼多事情? (知道要挑海倫凱勒還寫?),媽媽說因為媽媽有在讀書啊...但是真實的原因是,我對海倫凱勒和蘇利文的故事來自於經典漫畫 “千面女郎”,故事中譚寶蓮為了能完美詮釋海倫凱勒,把自己眼睛矇住,耳朵用黏土塞住,一個人在朋友的別墅家試著生活,然後和莎莉的媽媽完美的演出了這部舞台劇....海倫凱勒的故事,就這麼深植在我的心裡了... 海倫有很多經典語錄,這次查資料才發現原來這些語錄來自她啊~

  • 把活著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後一天 Live every day as the last day of life
  • 只要朝著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 Keep your face straightto the sunshine, so you won't see the shadow
  • 我只看我擁有,不看我沒有的 I only look what I have, not what I do not have
  • .....

PS. 後來繼續跟小兒子聊天,小兒子問海倫家裡是不是很有錢啊?不然怎麼請得起家教?這真的是一針見血的問題啊?如果海倫擁有無限潛能卻出生在一個沒有資源的環境,恐怕我們也看不到這位被美國評選為“人類十大偶像之一”的海倫凱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