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一直以來都是住透天的房子, 對房屋漏水這件事情可以說是一點都不陌生... 漏水本身已經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如果找不到漏水的點更是像夢靨一班.....

幾次經驗下來,我的感想就是,抓漏水不能急,也不要急著把牆打掉,如果找漏水師傅來,真的要看運氣,可能花了一筆錢問題還沒解決.....所以不如自己花一點時間做觀察,可能漏水的位置是什麼....這個跟在半導體解low yield 一樣,有時候來個惡化實驗反而能找出問題在哪 (職業病

我的第一個漏水經驗是在連棟的房子,有一天三樓更衣室的裝潢的天花板突然開始滴水,還好沒滴在衣櫥上,更衣室原本是一間浴室改裝,正上方原本也是一間浴室,但是已經改裝移走,簡言之四樓完全沒有水源才對....因為當時滴水是有頻率的,我拿了一個小水桶在天花板隔層裝,每天要倒個兩次水,百思不得其解,第一此處理漏水沒經驗,找了一個水土工,以為把四樓木藤地板敲開管子接一接就沒事了,沒想到敲開之後,水木工說水是隔壁家漏過來的,要從隔壁的浴室將地板打掉補防水牆....這一聽超級麻煩,更恐怖的是,漏水是一種毛細現象,哪裡有洞就往哪裡鑽,水木工挖完洞之後,水竟然跑到我房間天花板開始滴滴答答...

我必須把床移開,再放兩小水桶 (因為水開始分成兩個地方漏),這段時間連睡覺到要聽到滴水聲,好恐怖,我趕緊找隔壁鄰居,甚至修浴室地板的錢我願意出一半,只要他同意趕緊修好...但是隔壁鄰居提出了疑問:會不會是洗衣間的水留下來的呢?如何確定是他們家的浴室在漏水? 為了這個我查了好多漏水抓漏的網頁,知道有一種用色彩墨水漏確定漏源的抓漏方法,總之試了很多方式總是無法很確定是不是他們家漏過來的....但是就就在隔壁鄰居停止使用浴室後,水隔了幾天 就不再漏了 (這個花了好幾天我記得,因為要把水漏光也不是這麼快的),可是我的房間天花板和四樓的墻已經為了這個漏水面目全非,重新整理裝潢後還是很醜.....當初要是直接先請隔壁鄰居不要用廁所一個月來確定漏源就不用把房子弄成這樣了  猶記得已經不露的一陣時間我只又聽到滴水聲就會疑神疑鬼的...還寫了漏水日誌,記錄每天漏水的狀況,隔壁鄰居好像還是沒修浴室,只是不再使用... 因為據他們說,他們以前是沒用那間浴室洗澡的,因為哪年夏天太熱,所以白天洗了冷水澡,然後我們家就發現漏水,所以當我們跟他們說水從他家漏過來的時候,他們就覺得可能真的是搭們的浴室漏.....總之這個漏水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解決了,代價蠻大的

 

第二次漏水經驗是獨棟的新家,有一天一樓浴室地板滲出了水....獨棟的好處是,沒有鄰居,不可能再從別人家漏過來了(這並不會讓漏水這件事情變得開心)鑑於前車之鑑,這次我們就比較有系統地在抓漏了,首先理解這幾天做了什麼變化才開始漏水

1.二樓飲水機換管線爆管有漏---但是可能漏到浴室那裡去嗎?

2.電熱水器剛打開,熱水管開始有熱水 ,原屋主已經很久沒用電熱水器了

3.浴室換水龍頭,有把進水口關起來再打開,可能水壓太大,老舊水管被衝破

如果是飲水機爆管造成的漏水,應該留幾天就會自己流光,可是經過一個星期後水不但沒流光,漏水的位置開始擴散,因為擔心傷害到家裡的裝潢,趕緊去把熱水管關起來看看有沒有改善,因為網路爬文都說熱水管用久了在轉彎處容易破掉,所以一開始我就懷疑是熱水管有問題了,可是這樣過了一個星期漏水還是沒停,這時候我意外發現,雖然入水進水口的水已經關起來,但是熱水的水龍頭還是有水流出來,我懷疑是因為儲水式電熱水器裡面還有水造成的,但是儲水式電熱水器的水怎麼放也放不完,真是見鬼了....後來發現其實是入水口的水沒關緊,真是烏龍一場,就在關緊之後,隔天立刻不漏水....

為了要確認是熱水管這段在漏,我們讓水停漏了一星期之後再次打開熱水管進水口 (為了怕水壓太大,還有把開關調小一點),以為隔幾天就會看到水繼續漏,沒想到隔了一個星期竟然都沒有漏,會不會這麼巧真的是二樓飲水機爆管漏的水真的剛好漏完? 哪有這麼巧的事?? 就在我們已經以為問題解決的時候,想要把因為漏水掉漆的牆壁塗一途的那天,赫然發現又開始漏水了,但是這次漏的比較少,就這樣問題可能又回到熱水管上面.....

做工程的人會一直去觀察一些微妙的事情,我常常去浴室正後方的小儲藏室看漏水的狀況,無意間發現了一個點,雖然牆壁整個濕濕的,但是有一個點特別濕,而這個位置剛剛好是淋浴間的水龍頭的位置.....突然想到,該不會是水龍頭沒裝好吧?這麼簡單的原因怎麼一開始就排除了呢? 其實我問過老公,但是他說他裝得很緊不可能啦!!  但是巧的是,因為一樓浴室是要給婆婆洗澡的,因為漏水婆婆後來都用其他浴室洗,以為沒漏水後有在那邊洗過一次,隔天就滲水了...

後來拿棉花棒去點水龍頭接水處,真的是濕濕的...., 第一次重鎖之後,漏水竟然變得更嚴重了、這樣我們幾乎九成確定就是這裡在漏水了,然後大概重新鎖了三次,用棉花棒確定沒濕後,在用 Silicon 封住....觀察了近一個月已經沒漏水了....搞半天, 原來是水龍頭沒裝好啊~~~,  好險沒把牆拆掉....

 

經過這樣子的經驗,結論是抓漏真的有耐心,要仔細觀察變化,每做一個變數都要至少觀察一個星期...不然真的是在做白工....記得一開始熱水管漏水的時候水電工還有一個建議就是灌藥,後來網路上查了很多的經驗,那是一個只能撐個一年的做法, 而且副作用還滿大的,包括水流變小,以後壞掉整個管路要重裝更恐怖~~~ 後來我的某個同事跟我說,如果是買新房子的時候施工一定要去看,要買便當跟飲料去請師傅們,這樣子施工品質才會比較有保障,我相信這是真的,因為做的工粗細有時候跟師父的心情應該有很大的關係~~~買房是長期的事情,要細心處理,一開始多花點力氣勝過後面收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