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覺得吉他全封閉越來越有進步了....突然想把這個讓初學者無法前進的關卡突破經驗分享出來...如果我曾經20年都沒有前進, 卻突破了, 相信會讓更多人產生信心吧?

全封閉.jpg

全封閉大概是讓50%(?自己亂估的) 吉他初學者放棄繼續學習的魔王關卡....., 我從學會半封閉後, 因為全封閉卡關, 就停滯了約有20年,  沒有繼續試著突破, 心態上是覺得我的手指頭太短, 我是女生...總之一堆藉口啦... 我是想強調, 那麼多年來從來也沒覺得自己有機會可以突破練習全封閉, 一堆吉他譜只要看到有全封閉的歌曲就自動跳過....但是這種結果就是, 能唱的歌曲真的很有限....然後就會興趣缺缺, 有一練沒一練的....

約莫一年多前, 決定要練習的時候, 網路上真的有很多東西可以看, 科技的便利真的影響了很多事情...我想我的過程大概是這樣

1. 網路上學習全封閉F和弦的姿勢: 這個真的很重要, 因為出力的不是手指而已, 如果出力的方式錯誤, 練死了還是不會....

2. 先把吉他改成細一點的弦, 請吉他行幫忙把弦高調低一點, 這樣可以增加按壓成功的機會, 增加自己的信心後就更想練習,練習練習再練習

3. 挑一首偶而有F全封閉的歌曲 , 當作自己的目標....我當初是挑"寂寞的季節"...因為練習單音可以發出正確的聲音後, 還會遇到一個關卡, 就是從別的和絃要跳去全封閉時, 超級卡的...這個連接要不斷的練習,並且試著找出前一個和弦與全封閉轉換之間手指能動到最少的壓法,這樣就有機會慢慢的成功....然後練習練習再練習....

4. 慢慢地開始嘗試一些其他全封閉的和弦,像是B相關的,或者#Gm7,#Cm7,總之,不同的全封閉和弦有不同的按壓重點,在練習的時候如果彈出悶音,就嘗試著把手指的力道與位置稍微改變, 看看是哪裡沒壓好,不斷的嘗試,還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5. 開始嘗試一些很多全封閉和弦的歌曲,我一開始練習的歌曲是"Romance" & "不該", 這是一個虐指的過程, 然後也發現一個事情, 其實不同的歌曲, 吉他的抱法也會影響到彈奏的順利度, 我練習"Romance" 時, 喜歡把吉他抱成古典吉他的方式, 有比較好押喔....繼續練習練習再練習....這時可以換成正常的吉他弦了...太細的弦聲音飽和度太差....我實在不是很喜歡

classic guitar.jpg

6. 開始翻出吉他歌本以前想彈卻不敢碰的歌曲....突破了全封閉, 好多歌都可以開始彈了呀~~ 這真是一種成就感啊.....雖然手指有點變形, 手指上的繭也蠻痛的, 但是比起成就感來, 這點痛還是不算什麼...

7. 試著公開表演....人家說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要在別人面前演出, 大概需要準備120%, 換得約80~90%的水準, 這時只有不斷的練習自己卡卡的地方, 才有辦法上台, 所以一樣是練習練習再練習啊....

8. 以上都做到後, 發現還有好多很難的全封閉哪, 像是食指全封閉壓好, 小指頭要壓到第四格之類的...要壓緊又同時把手指張的很開, 難度真的高, 這時又要開始調整姿勢了...我自己有個經驗, 就是很多歌曲都是個弦調降半音的彈法, 我喜歡趁著調降半音的時候多去彈一些難度較高的曲子, 因為調降半音的時候琴弦很鬆, 是相對比較好按壓的時後....然後彈了好久後再調回正常的音的時候, 會發現自己有進步...可能先把手指的很多姿勢練習做過了, 稍加力道就能彈出來了....

回想到以前看"天才柳澤教授"這部漫畫的時候, 教授的女兒的男朋友是樂團的吉他手, 他覺得自己高攀不上教授的女兒, 怕教授看不起自己, 於是就把手指頭擺出了"F和弦"的按壓法.. "教授, 這是F和弦, 有點難, 請仔細看!!!"每每想到這個畫面, 我總是會心一笑啊.....

IMG_9356.JPG

IMG_93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