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矮人說: "你可以一再贏, 但你只能輸一次. 你只要輸一次, 就全盤皆輸, 什麼都沒了. 而且你早晚會輸的, 然後你什麼都沒了. 我會等你...."

Hotaru.jpg

"跳舞的小矮人" 是出現在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 [螢火蟲]裡的其中一篇, 也是少數非賴明珠翻譯的村上小說之一, 由醫學院畢業的李友中翻譯, 我個人還蠻喜歡他翻譯出來的格調....這本短篇小說我買來後只看了一遍就不知被我擺到哪個角落了...最近無意間看到又重新翻了一遍, 其中第一篇文章 "螢火蟲", 基本上就是挪威的森林故事的"外傳?"  因為挪威的森林故事內容我有點不太記得, 但是我剛好有松山研一演出的"挪威的森林"電影DVD,  翻了翻小說再去重看一次DVD, 發現DVD 的很多情節, 就是從"螢火蟲" 這個短篇來了....螢火蟲可以說是挪威的森林濃縮版應該不為過.....

重翻這本小說, 讓我比較有感覺的是另一個短篇"跳舞的小矮人"....在故事中, 我認為"小矮人"其實是誘惑的隱喻, 對於人心渴望某種東西, 可能是權利, 可能是慾望, 任何非常想要, 而想出賣靈魂去交換的, 類似惡魔的對象...在故事中, 男主人翁因為迷戀上一個美麗的女孩, 為了想得到女孩的青睞, 而暫時將身體交給小矮人, 小矮人差點把他的靈魂奪走....他用意志力戰勝了一次,  但是小矮人對他說 "你可以一再贏, 但你只能輸一次. 你只要輸一次, 就全盤皆輸, 什麼都沒了. 而且你早晚會輸的, 然後你什麼都沒了. 我會等你...."

在我們的生活裡, 到處總是充滿了誘惑, 有的人可以為了得到想要的東西, 扭曲自己原來的面貌 (這就像把自己身體交給小矮人,代替自己跳舞似的),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失去原本真實的自我....最後到底會得到什麼?擁有權力卻沒有靈魂的空殼? 還是擁有美麗卻沒有內在的空殼呢? 偶而我也覺得自己在對抗一種不知名的力量,或許稱不算是誘惑的東西, 但是我知道, 對於別人都在做的事情, 你只要一不小心, 就跟著做了, 但是那並不是你真心想要的東西, 我也只能一再的提醒自己, 這一切, 都只不過是一種選擇...我只是選擇了"比較真實的自己", 也許不會得到什麼, 但至少不會失去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