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同事們吆喝著要去合歡山看銀河的時候, 十幾年前的"合歡山東峰" 回憶立刻湧進我的腦海裡....

IMG_5974.JPG

我第一次知道我有高山症, 就是十幾年前和好朋友去爬合歡山東峰的時候....當時的我真的是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下跟著大家爬上去的, 別說什麼配備, 連鞋子都是穿涼鞋 (事前我好像不知道要爬合歡山@@), 總之因為是插花的方式參加的團體活動, 基本上就是腦袋空空, 完全配合的心態在走行程...因為是一日單攻, 所以基本上裝備就只有一件 外套, 帽子一頂....當時也沒聽說什麼高山症這種咚咚, 就是爬到快接近山頂的時候, 我發現整個人超級不舒服, 頭痛想吐....於是幾乎要放棄了,  其他人都陸續攻頂, 剩下我和朋友甲 (朋友的朋友, 連名字都叫不出來) 還走不上去...朋友甲是因為膝蓋痛所以走不上去, 但是他還是鼓勵我努力走完, 撐著痛苦, 真的還是攻頂了, 這是我的第一座百岳 (原本以為也是最後一座)....還好當時照片有洗出來....從裝扮可以看出來當年的我非常灑脫, 沒再考慮外表這種膚淺的東西 (怎麼隨著年紀增長, 人越來越膚淺去了><)

IMG_5771.JPG

左邊是可愛的朋友甲, 謝謝他的鼓勵讓我完成最後那痛苦的一小段山路.....

IMG_5772.JPG

同行友人幫我拍的照片, 她說我是阿爾卑斯上的少女 (嘴真甜~~)

十多年後, 要再挑戰合歡山, 我自認憑我的體力不是問題, 就怕高山症, 所以策畫活動的同事已經準備好兩顆丹木斯給所有的人吃, 出發前一天開始, 早晚各半顆...但是我吃了半顆之後整個人恍恍惚惚, 像喝醉一樣, 於是決定睡前在吃半顆當安眠藥後, 登山當天不再吃....

再來說裝備, 因為要露營過夜看銀河, 裝備上可沒法像上回依樣一件外套一頂帽子解決.....登過數座百岳的同事列出了必帶物品後, 我的背包重達7.8 公斤, 一背上裝備整個人有向後倒的感覺, 非常擔心自己無法順利攻頂

image001 (1).png

帶著有點不安的心情, 終於到達了要登山的那天.....一路開到北峰登山口加上旅途上不斷吃吃喝喝休息, 竟然已經是下午5:00 左右, 比原來預計的時間晚了一小時, 大家趕緊背上裝備努力向上爬, 在登山口陽光普照, 但是一上山後, 滿滿霧氣讓太陽鮮少露臉, 一度擔心, 這樣銀河還看得到嗎??

IMG_5969.JPG

IMG_5832.JPG

IMG_5827.JPG

所幸前一晚睡得很好, 雖然背著幾乎是八公斤的裝備, 我越爬越順利, 除了山頂上的冷鋒有點受不了外, 順利地到達了露營的營地, 我們的領隊也開始帶著大家搭帳篷...這時真的要說一個事情, 我們的領隊真的很了不起, 十個同事去, 九個是沒什麼露營經驗的新手, 含好幾個第一次爬超過三千公尺的出登山者, 領隊不但教我們搭帳棚, 還要幫我們煮東西吃, 九個嗷嗷待哺的天兵, 想幫忙又好像幫不太上大忙, 領隊真是太了不起了....我們這九個人雖然登山露營是新手, 但是說到煮晚餐, 卻又要求喝紅酒吃牛肉...真是一個天團, 領隊脾氣之好, 讓我對他的敬佩有如滔滔江水延綿不覺啊.....

IMG_5835.JPG

天空的雲氣一直到了晚上接近九點才被大風吹去, 漸漸露出銀河, 越晚越清晰美麗, 領隊也開始向我們介紹北斗七星, 天蠍座, 夏季大三角, 牛郎織女等星盤 (領隊博學啊!!!)

領隊也兼拍照大師, 他自己背了好種的相機上去幫我們拍美麗的銀河 (忙死他了), 一般的傻瓜相機是拍不出來低

IMG_5935.JPGIMG_5956.JPG

 滿足了看銀河的心願後, 就準備去睡覺了, 隔天一大早4:30 還要起床看日出呢....這時候我還沒搞清楚整個行程的最高點(苦點) 正要發生 

原本登山時老公借了我一個很棒的睡墊,但是因為太重,我臨時換了一個比較輕便的睡墊,但是因為睡墊和睡袋都太過輕便了,在山頂上我整個晚上冷到睡不著,我試著把所有的衣服都塞進睡袋裡, 還是睡不著, 整個晚上我一秒也沒睡著, 而且我知道不只我一個人有這個問題, 半夜也一直聽到其他人悉悉酥酥的聲音....後來因為睡不著我又摸黑去上了個廁所 (野外廁所尿尿是全天然公廁沒有遮蔽物, 這點我到現在還是有點難克服@@), 上完廁所抬起頭看到天空, 原來最美的銀河是在半夜啊, 整個天空都是星星啊~~~

等待著天亮陽光的溫暖的我, 終於看見天空一點亮度, 不過卻是一點也不溫暖, 滿滿的風和霧, 整夜無眠的我, 努力的爬起來看日出了....意外地看見奇景"觀音圈", 這一切也算值得了

IMG_5937.JPG

IMG_5842.JPG

IMG_5944.JPG

接著花半個小時攻頂....沒有裝備的負擔, 輕鬆多了, 不過天氣仍舊霧霧風風....

IMG_5870.JPG 

IMG_5996.JPG

坦白說, 攻頂完我真的是迫不及待想下山啊~~~一路趕緊下山去, 不過因為這次我沒穿登山鞋, 上山不是問題, 下山就有些辛苦, 我穿球鞋是因為很輕巧, 但是下山需要保護腳踝, 球鞋就有點危險, 好加在我平常有在運動, 所以還在可以control 的範圍內

IMG_5900.JPG

IMG_5905.JPG

IMG_6003.JPG

IMG_6005.JPG

IMG_6009.JPG

下山之後整個人好輕鬆.....如果再登山一次要跟嗎? 答案是, 如果是睡松雪樓或者清境農場的話就跟, 住帳棚就得好好考慮一下了, 重睡眠我禁不起整夜酷冷睡不著的感覺...整晚一直想到Everest 這部電影...在山上, 你能預測掌握的事情, 遠比山下少得多啊.....

IMG_60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