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寫一下自己喜歡的吉他歌手....,雖然我學吉他與任何吉他歌手沒有直接的關係, 但是吉他創作歌手的確是我非常崇拜的對象... 我覺得他們非常有才華, 能寫歌, 還能自己彈奏自己唱歌...腦子應該要具又非常多功的能力, 就像電腦同時開很多視窗一樣 (對不起, 理工病又犯了)

   在我腦海中的第一位比較有印象的吉他創作歌手是"黃舒駿", 國中的時候聽到他寫的未央歌與戀愛症候群, 覺得實在超級好聽的啊....不過該歌手後來走製作方面, 作品就不多了...我試著在You Tube 上尋找二十多年前黃舒駿自彈自唱的影片, 卻發現那個版本早已經找不到, 現在找得到的都是他之後重錄的版本...不過至少有字幕的原唱版本還在...這首歌的前奏也是早期我常練習的曲子, 因為當年F全封閉完全不行, 所以學長教我用F半封閉和弦偷步...他的前奏總是能勾起我很多學吉他的回憶....

    大學的時候, 大姊的朋友介紹了的唐麥克林 (Don McLean)  一張精選專輯給我, 把我整個心都擄走了, 整個學期都在聽這位歌手的歌 (迷戀到自己試著翻譯他寫個歌), 這位歌手寫的歌曲不但非常高品質, 他的歌聲更是超級療癒系啊~~ 難怪美國民謠歌手Lori Lieberman 在聽完他的現場演唱會後寫了膾炙人口的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這首歌的歌詞, 非常貼近了表達了我聽完唐麥克林歌曲後的感想...唐麥克林最為大家廣之的歌曲是 American Pie & Vincent (有名的廣告歌曲), 不過我想介紹我很喜歡他的另一首歌 "Empty Chairs" (可能我當時失戀吧?)

另外也將為了唐麥克林寫的這首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s "放進來...看歌詞比較能感覺到這首歌對唐麥克林的推崇

    工作幾年後, 很偶然的在電影 "香草天空" 聽到了搖滾吉他歌手 "Jeff Buckley" 的歌曲 "Last Goodbye"...原本只是覺得這首歌不錯沒有多留心, 沒想到當時一起住的室友剛好有他的專輯, 他銷魂的嗓音配上我當時的心情 (又失戀了), 整個就是一個黑洞要我吸進去一樣....後來我買了他的"恩典"專輯後, 沒多久這張專輯就絕版了, 包含酒鬼甜心這張整理專輯也絕版了...哭這張我沒買到...

    Jeff Buckley 也算是一個蠻傳奇的歌手, 他很年輕就過世了, 就在他與哥倫比亞唱片簽完合約準備錄製新專輯的前一天晚上, 他去密西西比河游泳, 一去不回....雖然當時他已經小有名氣, 但是大紅卻是在他過世以後....很多新生代的歌手都有他的影子, 包含另一位我也很喜歡的Damien Rice....據說他的傳奇一生將被拍成電影, 拭目以待吧~~~~

Jeff Buckley 代表作: 翻唱自李歐納柯恩(Leonard Cohen)筆下的一首「哈里路亞」 Hallelujah...我感覺得到他真的是用生命在唱歌....

     剛剛提到Damien Rice, 因為電影"偷情(Closer)" 而在台灣打開知名度...電影的一開始就能感受到這首歌的震撼, 也讓我忍不住去買原聲帶, 沒想到打開這張原生帶, 根本就是Damien Rice的個人專輯嘛...雖然透過電影原聲帶包裝來行銷, 不過因為他的歌太好聽啦, 所以反而覺得買到他的專輯比買到電影原聲帶還棒....

     Damien Rice早期的作品都有一位女歌手 Lisa Hannigan 在旁邊合唱, 在著名的電影Closer 插曲 "The Blower's Daughter'裡也聽得到她的合聲", 據說原來是她的女朋友, 不過後來分手就都沒合唱了...真可惜, 他們的歌聲搭起來很合呢...第一張專輯好像還有Lisa Hanniga的獨唱...

The Blower's Daughter ---星光大道尼安東翻唱過...不過我還是覺得原唱勝出

這首歌也讓我想起偷情的這部電影, 非常特別的一部電影...因為這部電影, 突然不喜歡裘德洛...他在片中的腳色讓我想起某個朋友. 嗯...還是聽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