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餐館" 是前幾年在老姊家借來的漫畫 (謝謝老姊總有好書), 每次讀他就忍不住會覺得好笑, 而且很想變成裡面的女主角, 超級自信(自私?)且不顧他人眼光只為自己而活的那種個性.....作者是曾經畫過"愛心動物醫生"的漫畫家佐佐木倫子, 出生於北海道的佐佐木倫子作品不多, 但是每一篇都很有屬於自己的特色以及某些特定族群才能理解的幽默感... 不同於其他少女漫畫, 佐佐木倫子的作品是完全沒有愛情的成分在裡面的唷, 所以看好幾遍都不會膩啊~~

天國餐館.jpg

這部作品總共有六集, 故事大綱說, 愛吃美食嗜喝紅酒的黑須(女主角), 為了方便自己晚餐, 在靠近自己租屋處開了一間法國餐廳, 而且就在墳墓旁邊唷....店名還取作"Loin dlci ", 法文意思是世界的盡頭....甚至與隔壁的賓葬業者共用廁所, 這種店有人要光顧嗎?? 雖然感覺很亂來, 但是黑須有別於常人所理解的邏輯, 把店經營了下去, 當然她還有一群也非常特別的員工, 每個員工都知道老闆超機車超亂來, 但是忍著默默一起經營下去產生了不可取代的默契.... 

人物介紹

黑須坂明子:  餐廳的經營者, 因為寫了一部推理小說(意外)獲獎而拿到一筆錢, 然後就拿這筆錢開了一間自己愛吃的法國料理餐館

黑須雖然常常亂講話, 但是不時吐出一些哲理來, 員工們都會覺得是曇花一現, 因為她很快忘了自己說過什麼, 餐廳開張的第一天還訂在4/31, 所有的員工頓時都覺得"這間餐廳一定會倒~~~"

黑須經營Loin dlci 期間, 餐影管理顧問曾經上門希望能給予餐廳一些經營方針增加收入, 所有員工都開心的不得了, 覺得餐廳有救了, 但是黑須卻這樣回答顧問: 我啊, 不是為了客人工作, 我是為了自己而工作的, 我要推出我喜歡的菜單, 留下我中意的員工, 擺設我欣賞的小飾品, 作夢的是我, 感動的也是我, 因為這家餐廳是我的, 要是客人也開心, 那就是錦上添花了~

沒錯! 就是完完全全的自我中心主義者, 而且完全沒有神經的使喚別人(這點有點像我的某個親戚), 沒神經到幽靈抓住她的裙子都沒感覺 ...每每看她這樣自私, 都覺得好痛快啊~~她還曾經醉倒在自己的店裡, 小偷來偷東西時以為店裡死了一個人, 嚇都嚇死了...

.

天國餐館-7.jpg

 

餐廳開張的第一天訂在4/31

天國餐館-3.jpg

伊賀觀: 餐廳開幕前唯一有待過法國餐廳的員工, 個性與黑須剛好相反, 極為互補,  Loin dlci 要是沒有他, 一定會倒的.....

伊賀是Loin dlci的外場侍者, 他的招牌表情就是沒有表情,個性任勞任怨不會抱怨, 但前一間餐廳卻因為客人要他笑他笑不出來而責備他不懂變通, 黑須剛好在那間餐經吃飯, 她當時應該是有點喝醉的對伊賀說, 一天餐廳最重要的就是"距離感", 伊賀的面無表情將會是一名出色的侍者, 伊賀就辭職到了黑須的餐廳, 誰知道黑須再看到他時, 竟然說"你怎麼都不笑啊? 身為侍者就算笑不出來也得笑吧?"  壓根忘了自己曾經提過的"距離感"~~~

伊賀在餐廳開幕前才知道其他員工都是黑須不知哪裡挖來的怪咖, 他必須在開幕前不到三天的時間教會其他員工法國餐廳的禮儀及擺盤等知識, 一般人遇到這種事情早就逃之夭夭了, 但是伊賀可不是普通人啊....好(三聲)使喚是他媽媽從小一把培養起來的人格特質, 勞碌命就是他的座右銘....(詳情請第二集見伊賀考大學落榜始末)...伊賀的媽媽擁有與老闆黑須可以相匹敵的"自私基因", 苦命的伊賀竟然可以遇到兩個這麼像的人, 把他的勞碌人格強化到了極致~~~但是當伊賀的媽媽和黑須都不勉強伊賀時, 伊賀第一次覺得可以為自己而活, 他反而非常不習慣, 他的父親對他說 :"我們是馴獸師, 沒有猛獸就沒有馴獸師...." 好像是說, 某些人的存在就是為了另一些人的~~~

天國餐館-4.jpg
 

山縣重臣: 銀行退休職員, 在餐廳擔任sommelier (酒仕),  Loin dlci 只是為了有實務經驗可以去考品酒師,  但是除了這個資格考外, 他還考了很多其他的資格考,  包含火車時刻表檢定和打毛線檢定 , 他認為這些資格考的挑戰,  就是他的生存意義,  在銀行工作時因為考了太多資格考,  被上司冷言冷語, 覺得他想跳槽到其他公司工作, 因為沒有人能理解, 為了考而考的那種心態吧 (的確很難理解~~)

天國餐館-6.jpg

 

川合太一: 標準的草莓族, 對幽靈有特殊的感應

河川這個腳色就是我們常常看到社會新鮮人家草莓族, 笨手笨腳又不上進,  白目到家, 有一度老闆還想把他換掉, 但是卻因為伊賀超薄臉皮說不出口而被留下  (奇怪, 開除人這明明是老闆, 為什麼可憐的伊賀要負責當壞人??) 但是看到了後來, 發現白目的川合在某些特殊場合還特別好用呢!! 真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啊~~

川合還有個特徵, 喜歡小動物, 看得到幽靈, 對此黑須非常不爽, 她認為這種腳色竟然可以看到幽靈, 自己卻一點感覺都沒有, 太不公平了!!! (這也要公平??)

天國餐館-8.jpg

 

天國餐館-9.jpg

 

小澤大廚 : 天國餐館的主廚, 存在感低到我都快忘記他的名字

小澤主廚本來是一流餐廳的大廚, 手藝也非常好, 怎麼會淪落到一間隨時會島的餐館呢? 因為他之前待的每一間餐廳都倒了, 所以他有點自卑, 認為自己命中帶衰~~~(好慘)

不過如果說有人命中帶衰, 也是有人命中帶旺的~~~老闆黑須就是看起來命很旺的人, 所以Loin dlci 活了下來~~  

天國餐館-10.jpg

這部漫畫除了有讓我笑到不行的幽默外, 對人生百態也是觀察入微,  人, 是無法違背自己的個性而活的, 順著自己的個性, 就會找到適合自己人生定位... 心情沮桑的時候真的蠻解憂的~~~超級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