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溫哥華,跟當地人聊天要去哪裡玩的時候,大概99%的人會建議去洛磯山脈,包含我的遊學代辦也是建議我去洛磯山脈玩,讓我意外的是沒有什麼人會建議去看極光,甚至很多人不知道黃刀鎮是世界上最高機率看到極光的地區,可能極光對於亞洲人來說很特別,但是對於住在高緯度的國家,這並不是什麼很特別的景色過者一生非要去看看的東西.....

洛磯山脈團一般分為四天或五天的行程,四天的行程,會在班夫小鎮住一晚,而五天的行程則會在班夫小鎮住兩晚,因為出團時間和飛拉斯維加斯時間的關係,我最後選擇了四天三夜的行程,這一趟下來,我覺得如果是拉車過去,五天四夜會是比較恰當的時間,因為來回拉車總共1600多公里,可以想像環島台灣兩圈花四天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洛磯山脈真的很美,如果搭飛機過去,再租車自駕,可以玩得更愜意~~但是跟團也有很多好處,我這次還是跟海鷗旅行社去,整團有55個人整車滿的,司機和導遊也非常的專業和敬業,路途中也增長了好多知識,這可能是一個人旅行比較不會去了解的故事~~~

我們的行程如下:

1st day 溫哥華出發---> Summerhill 釀酒廠-->最後一根釘 -->灰熊鎮 (重點在拉車)

2nd day: 灰熊鎮-->硃沙湖--->班夫國家公園硫磺纜車---> 班夫上溫泉-->班夫小鎮

3rd day: 班夫小鎮--->弓河瀑布--> Johnston Canyon-->露易絲湖--> 幽鶴國家公園--> Rogers Pass Memorial Park-->灰熊鎮

4th day: 灰熊鎮--> 最後一根釘-->甘露市-->溫哥華

這次去的天氣不是最佳狀況,雲層很重,但是多了美麗的楓紅,10月進入到多雲多降雨的天氣,所幸沒有下大雨,在班夫的時候,纜車的頂點還下了很像雪的霰,而到達露薏絲湖的時候,雖然只做很短暫的停留,但是幸運的有太陽就在那個短暫的時間露了臉,也算是給面子~~~當我看到路易斯湖的時候,整個行程的最高點就是這個了,出發之前有同事跟我說路易斯湖的顏色非常特別,我親眼看到後才知道真的是非常特別的珊瑚藍,原因是冰川將岩石磨成細粉,湖底的岩石粉吸收了射入水中所有顏色而變成藍綠色,難怪露易斯湖被稱作洛磯山脈的翡翠寶石.....再途經的河川也常常有類似的顏色,估計都是有冰川洗下來的礦物質~~據說如果冬天來,露薏絲湖會變成滑雪場~~~

露薏絲湖 (Lake Louise)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Lake Louise 旁邊的幽鶴國家公園(Yoho National Park) 也非常美麗,這次只有短暫停留,如果是自助旅行,這個點可以排久一點

洛磯山脈四日遊

 

班夫國家公園 (Banff National Park) 與班夫小鎮 (Town of Banff)

班夫硫磺纜車頂點擁有世界上最高的星巴克,有一條小徑可以走,山上還有火爐,這是整趟行程中溫度最低的地方,當天還下了霰......我身上穿的外套是在溫哥華Factory outlet 買的,才800出頭台幣,保暖度很不錯,便宜是有好貨的~

我在搭纜車的時候突然停了下來,有三五分鐘之久~~~當下想的是“不會要上電視了吧😂“,還好沒多久馬上又動了~~~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再經過最寒冷的地方後我們來到下一站,班夫上溫泉 (Banff Upper Hot Springs), 當初有點猶豫要不要去泡,導遊說是公司招待的不用錢,所以我還是去泡了~~我以為會太冷或太熱,沒想到溫度超級剛好~~非常棒的溫泉、無敵美景,我是出發前特別去50% off的店買了一套泳衣,意外的好穿~~~不想泡溫泉的就多多去逛班夫小鎮~~結論其實晚上自由活動還有足夠的時間逛班夫小鎮說~~~

洛磯山脈四日遊

班夫小鎮非常熱鬧,而且很晚上很美~~在手機的補光加持下,我竟然覺得晚上比白天更美麗😂,班夫的小鎮算是蠻好逛的,什麼東西都有,包含聖誕節飾品,我不太清楚誰會千里迢迢地跑來這裡買聖誕節飾品,但是真的很美就是了~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Summerhill Pyramid Winery 冰酒釀酒廠品酒

這是我第一次到釀酒廠品酒,我之前在溫哥華就已經很想買IceWine了,後來在網路看到拿大的酒價是政府訂的單一價,去酒廠還可以試喝看自己喜不喜歡,所以我一開始就決定要再釀酒廠買冰酒,一瓶帶回家,一瓶送給我美國的朋友....我覺得品酒真的是一個好行程,除了酒莊本身好漂亮之外,還可以免費喝不同口味的酒~~這次酒莊開了三瓶冰酒,分別是2019 Ehrenfelser Icewine, 2013 Merlot Icewine, 2016 Zweigelt Icewine, 品酒師也教我們幾個步驟品酒,1. 看對著光色澤 2. 聞(標準動作是酒杯蓋住整個鼻子)3. Taste 先小啜一口讓酒在舌尖停留幾秒 4.Swallow or spit 如果要喝很多酒的人可以嚐完酒把酒吐掉避免攝取過多酒精,不過我們品的酒都小小一口,喝都來不及了,沒人在spit的😝。

我最後選了 2019 Ehrenfelser & 2016 Zweigelt 這兩款,Ehrenfelser 這款算是我以前比較熟悉的口味,比較甜,帶有蜂蜜的香氣 (到內華達州隔天就跟我好朋友喝光了😋),Merlot 則是酒精味較重,而 Zweigelt 則是不那麼甜,有一種果香氣,據說曾經招待過某個不同國家一起參加的重大會議(忘記了什麼會議了)這些酒的名字我真的一個也唸不出來,但是自己的舌頭有喝過,就比較放心~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灰熊鎮 (Revelstoke):灰熊鎮是我們第一天第三天落腳睡覺的地方,原本沒有太多想法,但是第三天天氣非常好,我在灰熊鎮亂走的時候無意間來到一個公園 Greenbelt Traihead,真的美到不行~~楓葉還是需要有陽光&才能充分展現她的美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最後一根釘 (The Last Spike)

最後我要來講一下最後一根釘的的故事~~身為華人,這個景點有很多意義,她是太平洋鐵路(Pacific Railroad)完工的最後一根釘子,卻牽涉著為什麼一百多年後華人可以在溫哥華生活,我可以到溫哥華上語言學校,不用擔心受到歧視的問題.....

這次前往班夫的路上,都跟太平洋鐵路平行,可以看得出太平洋鐵路要穿越各種山脈有多少挑戰,太平洋鐵路橫跨北美大陸,被英國BBC評論為自工業革命以來世界七大工業奇蹟之一。太平鐵路的建造,又牽涉著加拿大與美國的故事。美國和加拿大原來都屬於英國的殖民地,後來殖民地表現越來越好,接著就想獨立了,而北邊的加拿大區仍舊效忠於英國,所以1844年以北緯49度做為分界,南邊的美國就獨立了。美國獨立後英國統治的北邊缺乏東西向的交通方式,據導遊說當時仍被英國統治的加拿大BC區抱怨如果沒有一個好的交通,他們去南邊美國甚至比去東邊自己的國家還快還方便,再不把交通打通、 他們想歸到美國去、所以這條鐵路就承受著得趕快建立起來的壓力。(這段我找不太到網路資料,不確定詳細真假)

 

然而太平洋鐵路的最艱難路段,可以說幾乎是華人完成的,建造最艱難的這段路段,據瞭解整條鐵路的華工有ㄧ萬五千人參與,但是有三分之一的華工葬身於此,而整條鐵路在建造過程華工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讓最後一根釘的完工典禮上,沒有一個華人出席 (不知道是被禁止出席還是沒人想出席)。更甚著,華人參與了這個艱鉅的任務,並沒有得到加拿大政府應有的感謝與對待,甚至隨後既出一系列排華政策,包含沒有選舉權,並且要每個華人被課“人頭稅” 從50加幣一路提高到500加幣 (相當於現在的台幣50多萬元),目的就是希望華人在蓋完鐵路後不要留在加拿大,也不要在移民過來了(過河拆橋),當時大多來自廣東的華人團結一至,對抗不公平待遇的結,終於讓加拿大政府終於在2006年正式道歉,並且歸還人頭稅,雖然只是象徵性的意義,但是至少還了華人一個公道~~這也是為什麼我發現溫哥華好多人講廣東話,原來很多廣東人再太平洋鐵路建造期間 (1863~1869)來到了加拿大,並且生根.....在車上導遊放了一步稍微灑狗血的電影“金山”,由孫儷梁家輝2009年演出,說真的雖然劇情不太引起我共鳴,但是可以了解華人建造這個鐵路的艱辛與付出,算是上了個歷史課~~~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洛磯山脈四日遊

 

回程中還有放了一部以洛磯山脈背景,由瑪麗蓮夢露主演的“大江東去“ 電影,但是我第一次瑪麗蓮夢露演電影~~蠻有意思的~~~經過這麼多年,我感覺到洛磯山脈還維持著1954年的美麗~~

洛磯山脈四日遊

 

arrow
arrow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