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的老兵,跟著國民黨退到台灣、朋友就是一群人一起從大陸退過來的老兵。這些老兵離鄉背井來到台灣,有的娶了年輕的台灣太太,幸不幸福不說,至少是定居生根了….然而有一群老兵終身未娶、單身一輩子。

我的父親一個退役的老兵,記得很小的時候,過年就是跟父親當年一起來台灣的戰友們一起過年,隨著年紀的增加,父親的好朋友們也隨著歲月漸漸凋零。畢竟都是民國十幾年出生的、包含父親也在我國中的時候就過世了。

父親過世後,過年的時候有一位「公公」、不太清楚他他跟父親的輩份怎麼說起,只記得父親在世的時候要我們叫他「公公」,他因為一直是單身,所以過年的時候他都會跟我們一起過年,每年過年都會包給我們好大一包紅包,對當時單親的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個大確幸….

媽媽說公公一個人住,剛到台灣的時候跟著他的哥哥一起做賣醬油的小生意,和哥哥嫂嫂住在一起,直到公公的哥哥生病了,在過世前公公的哥哥拜託公公要照顧嫂嫂和他的幾個孩子,公公也願意這麼做,誰知公公的哥哥過世後、嫂嫂卻沒有給公公照顧的意思,公公帶著一點悲傷就離開了嫂子一家人、然後孤獨一人直到很老。

公公一直有到我家一起過年直到我們都出社會了、各自有自己的家庭後,公公也漸漸跟我們斷了聯繫、直到有一天、公公突然跑去找母親,要母親幫他保管一堆金子,媽媽一問才知道公公因為孤單老人一人、所以有一個他工作上的同事要他乾脆搬去跟他們一起住,公公想有人互相照顧也不錯、但是搬進去之後公公開始擔心這個朋友可能只是覬覦著他僅有的一些金子財產、因為感覺他在外面不知道做什麼生意,似乎賠了不少錢⋯⋯公公擔心他會把他身上僅存的金子偷走、決定拿給媽媽寄放、比較安心,然而媽媽當下因為覺得這個責任太重不好意思幫他保管….沒想到隔幾年、媽媽打電話問候公公的時候,對方告訴媽媽公公已經過世⋯⋯媽媽忍不住問他那公公的金子你們怎麼處理? 沒想到對方冷冷的回答「什麼金子?我不知道?」

媽媽一直有點自責當時應該幫公公保管那些金子、這樣不管怎麼樣、公公也什麼狀況還有哪些剩餘的財產可以讓自己過得有尊嚴一點,然而我們無從得知,到底公公在最後的日子裡,這個邀請他一起住的人到底有沒有善待他?我們只能希望人心本善….希望他是真心待老人家好…..

雖然很多台灣人對於大陸來台灣的退役軍人擁有的福利感到不公平,但是這些老兵們又何嘗不是被逼著離鄉背井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土、甚至有的一輩子都無法再見到自己的家人一面、孤獨終老一生。他們只是戰爭的倖存者,時代的犧牲者,要比較公不公平,真的沒有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