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長、建議跟我一樣找不到照片的人先直接跳到PS. 那裡開始讀、先確定你的照片是否真的不見蛋.....還是單純沒搞清楚賈伯斯的檔案管理邏輯...

 

以下存粹碎碎念😬

慘慘慘,每個人都有檔案遺失的經驗,為了不讓檔案輕易地遺失,平日檔案真的要有系統的備份~~

我一直有備份檔案的習慣,今天心血來潮想說把老電腦以前備份的硬碟裡面有兩隻小牛小時候超可愛照片來備到新的Mac 硬碟,前面一直都非常順利的,直到突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照片APP裡的相簿完完全全不見了,對~真的是上一秒每個相簿與照片都乖乖地排列整齊,下一秒,就全部不見,再次打開MAC的照片APP 或者重開電腦都不見蛋 以前我美國的同事常常跟我說她 MAC的照片常常不見、我想可能是因為她不是理工科的、沒在對的位置找東西吧~~然後我也發生了一樣的悲劇,What's going on???!!!

我去垃圾桶,只找得到幾天之前刪掉的照片,完全,完全沒有我後來存的照片,我才前一陣子辛辛苦苦地把手機的照片備份到 MAC 想說把手機的記憶體清一下,就這麼在不知不覺中悲劇發生了, 因為我不相信會有這種事情,當然是立馬找了谷歌大神問了下狀況,然後各種從舊檔案裡面找東西的方式我都嘗試了,直到我用了最後一招,檔案recovery scan APP "FonePaw", 才找到了那些照片,這個軟體超賊的,他會讓你先用試用版,Scan 完後你真的會看到你的照片,當你開心地按下“Recovery"的botton, 他就要求你一定要付費買才讓你Recovery....我都懷疑我照片不見不會是你們設計的病毒搞的鬼吧??

一個account 34USD, 一家五口的話可以買五個account 99USD, 我當下是想說先買一個試試看好了,沒想到真的是救回來了,只是花了我將近1000元,而之前辛苦做的分類完全毀了,全部要重新分類 (心累)心情還是好不太起來...

回到奇異的照片相簿消失事件,其實我一直覺得蘋果系列的檔案儲存由於是封閉的iOS環境,導致不同體系的檔案備份風險極高,後來檢討的感覺是,我把硬碟的資料直接拉到照片APP 裡本身是個錯誤的行為,因為很多照片或影音檔並不是蘋果照片APP 所能相容的,加上我平常手賤,總是會擔心檔案儲存空間不夠而隨手刪除串流或下載區的檔案,(真的是手賤啊),後來我發現一個方式比較安全,任何檔案傳輸,先在MAC應碟裡建立一個新的folder, 然後再把你要備份的資料「拷貝」到該folder, 想要看到照片再”輸入”到照片圖庫的APP裡面,這樣不管APP是否發生了異狀,Folder 裡的東西還是會一如初始狀態好的存在那邊,這樣子才比較令人安心~~~

PS. 後來我不死心的在各種我不熟悉的mac 檔案環境裡亂繞、竟然發現在照片「輸入」的地方看見了媒體庫裡有我原來的所有建立照片檔案夾...但是卻在原來照片圖庫APP裡找不到、可能是因為圖庫的相簿只是個類似「捷徑」的東西、害我白花了1000元去復原照片,重點是我不管用檔案搜尋還是什麼的都找不到我原來儲存的相簿、真是莫名其妙! 後來看了下面這篇文章才了解、ios系統的照片管理模式並非使用檔案的概念、然後刪除的檔案中找不到這些照片意味著他們存在於硬碟的某處、只是不再你現在的照片圖庫中建立的照片相簿夾....網路上鮮少人認真寫這個,加上照片不見心急如焚、不小心就買了檔案復原app了~

我就當作花了一千元重新認識Mac 作業系統吧😓

如果要長期建立照片管理、請參考下面這篇文章、使用第三方照片管理APP, 用資料夾的觀念在MAC 裡建立檔案, 比較安全喔!

https://www.vedfolnir.com/apple-photos-library-macbook-ipad-iphone-notice-1303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